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聚焦绿美汕头生态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绿色发展之路
  • 2024-03-06 19:00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字体:
  •   汕头市聚焦绿美生态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绿色发展之路,汕头海岸湿地候鸟重要栖息地、南澳候鸟及两栖类重要栖息地入选《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南澳县获选全国“和美海岛”,莲阳河获评全国2023年度“幸福河湖”,青澳湾入选全国首批4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被认定为“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澄海区列入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汕头绿色发展模式获国家林草局、南方+等国家、省媒体认可推广,生态建设成绩卓著,持续擦亮“汕头绿”金招牌。一是林长领航,厚植生态文明发展理念。2023年,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温湛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曾风保签发4道林长令,多次深入林区巡林和调研。市自然资源局落实以林长制为抓手,推进“林长+”协作机制,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二是爱绿植绿,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持续推进打造高颜值“花园城市”,广泛发动植绿力量,掀起全民植树热潮,2023年以来共植树146万株,建设人大林、巾帼林、青年林、爱心林等20种主题林,面积达513亩。高效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完成林分优化 1.73 万亩和森林抚育1.78万亩。完成南澳县环岛路林相改造(一期)总面积约2700多亩的绿化工程。完成红树林营造修复174公顷。落实财政资金8700多万元用于植树活动,引导社会投入3590.25万元。管救并重,全市1222株古树名木得到科学养护,复壮古树名木11株。深入推进2024年绿美生态建设。制定《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计划实施林分优化1.08万亩、森林抚育1.76万亩,县镇村绿化种植至少40万株,争取达到80万株。全市已制定县镇村三级绿化方案,植树点落图细化到村。今年来,全市已组织200多场植树活动,种植4.9万株,挖穴备植12万个,开局良好。三是防控扎实,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采用卫片、无人机等管控森林,多举措推进森林督查发现违法案件的查处整改,在全省率先完成2013-2022年森林资源违法案件清零。连续三年实现森林火警接报率等的“三下降”。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治成效在全省排名第三,被省林业局评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先进单位。全市未发生涉野生动植物案件。四是生态赋能,助力“百千万工程”绿色发展。在全市建设11个绿美广东示范点,并在全省首推2个产业型示范点(茶叶、橄榄)。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示范点建设九尖山景观平台、麒麟峡景观林,荣获“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称号。以南澳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为示范,以举办潮南文化荔枝节等为契机,通过对森林景观的利用,推动林下经济与生态休闲旅游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形成了森林湿地公园、农庄、旅游文化节等为载体的森林生态休闲旅游格局。全市森林康养基地1个,林家乐43家,全市经济林总产值约13.5亿元。

    图片

    (汕头海湾湿地公园)

    图片

    (潮阳区和平镇光明村井仔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