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仲裁员 > 仲裁员风采
分享到:
仲裁员:穆红琴
  • 2023-03-31 09: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牢记使命,理论与实践“内外兼修”

    ——汕头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穆红琴



      穆红琴,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汕头大学法学院专职教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青年访问学者,广东岭海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从教十多年来,先后为本科生开设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证券法、票据法等课程,并承担涉外法务特色班教学任务,开设了西方法律哲学基础、普通法简史、国际商法实务全英专业课程。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穆红琴也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在法律专业领域进行多项跨学科研究。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穆红琴作为兼职律师,先后承办过涉外离婚、涉外合同纠纷等涉外法律业务,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和运用,努力成为理论与实践“内外兼修”的法律人。


      穆红琴自2016年受聘担任汕头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以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熟悉仲裁规则和仲裁程序,准确适用有关的法律法规,严守基本的法律职业道德,公正裁决所经手的每一个案件。无论是作为仲裁员还是首席仲裁员,其对每个案件都认真准备,反复研究案件的所有资料,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依照法律的规定和证据规则,公平对待所有案件当事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深刻体会到作为仲裁员在办理案件时,应坚持不偏不倚的裁判者思维,将法律规范和案件事实结合起来,以规范化的法律适用规则公正的作出裁决。


      穆红琴坦言,其在教学活动中,经常向学生深度解读仲裁制度,要求学生一定要掌握商事仲裁不同于诉讼的基本特点,熟读仲裁法,把握仲裁自愿、独立、高效、便捷、专业、保密及国际等优点。同时,她还与同事一起,多次指导学生参加“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熟知国际商事仲裁规则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


      虽然商事仲裁在法律上有很多不同于诉讼之处,但是穆红琴认为,商事仲裁也应当尊重商事活动最基本的特点,在仲裁中也应当考虑到当事人的长远商事关系。商事活动的营利性和竞争性虽然决定了当事人之间在将纠纷提交仲裁时的对立性立场,但也反过来隐含着商事主体之间未来继续合作或在其他领域可能的合作性立场。因此,仲裁过程中的调解就非常重要。虽然,调解并非商事仲裁的必经程序,关于仲裁与调解结合的利弊在理论上也有着不同的观点,但是,考虑到商事主体的现实需要,在遵循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应当权衡利弊,将仲裁与调解结合好,并将调解带来的弊端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穆红琴在调解过程中,始终牢记调解只是仲裁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在调解不成功而恢复到仲裁程序中时,自觉的排除调解过程中所取得案件信息的干扰,严格依据仲裁程序中的证据、主张、意见作出公正的裁决。


      众所周知,仲裁的好坏取决于仲裁员的好坏,正确公正审理仲裁案件的决定性因素是仲裁员。因此,作为汕头仲裁委仲裁员,穆红琴能深深体会到肩上的重任。她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仲裁案件所涉纠纷越来越复杂,她将牢记使命,不断的努力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理论与实践“内外兼修”,为成为一名能迅速适应时代变化、公正裁决复杂案件的优秀仲裁员而努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