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仲裁委员会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要“营”更要“赢”,汕头拼了!
  • 2023-03-24 18:51
  • 来源:汕头发布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岭南春早,万象更新。 位于粤东汕头潮南、潮阳的纺织服装车间内,机器吱吱声不绝于耳。 在当地企业主眼里,生意“开门红”预示着一年的好光景。 3月24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既是行业今年首展,又是这个当地最大支柱产业的高光时刻。


    图片


      同样令人振奋的,还有刚刚召开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 这场大会呈现出三个“史无前例”: 一是参会范围史无前例,除了开到镇街一级,还邀请大批企业代表; 二是公开内容史无前例,现场播放的专题片加入大量反面案例,自揭“家丑”让人触目惊心; 三是释放信号史无前例,市委书记频频脱稿,专题会议俨然变成一场向营商环境顽瘴痼疾的公开宣战。


    图片


      营商环境好不好,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被誉为“百年商埠”的汕头,因此尝过甜头,也经历过阵痛。 如今的汕头,没有什么比这两件事更重要: 一是产业强,二是企业旺。

      而产业强、企业旺的地方,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营商环境好。


    图片


    决 心 多 大?


      产业,如今在汕头被提到了关乎城市发展命运的高度。

      近一年多来,“产业”成为汕头发展的高频词汇,体现为“三高”——党委政府专门为产业而开会的频次高,企业被不同层级部门“点名”的频次高,本土企业、产品、品牌的社会关注度高。

      从纺织服装到风电,从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到“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汕头产业“四梁八柱”被重构,产业布局逐次明晰,产业引擎加速运转。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从响亮口号,一步步踏出坚实的脚印,结出喜人的果实。

      营商环境之于产业,犹如土壤之于草木。

      在这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汕头对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紧迫感”溢于言表——

      “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就难以迎头赶上,必须痛下决心把抓营商环境与抓“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拿出当年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必须要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整治营商环境方面的顽瘴痼疾,谁敢与营商环境作对,我们就坚决跟谁作对,谁敢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和谁过不去……”

      更多人感受到,汕头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心前所未有——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们要大力弘扬潮汕文化中的开放基因,全面提升汕头的开放度、包容度、知名度、美誉度,从制度机制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倡导‘来了就是家己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推动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按照规章与程序办事,下大力气扭转企业和群众‘办事习惯找关系’的思维模式,让办事不求人成为社会风尚……”

      市委书记温湛滨一系列硬核喊话,向企业乃至全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 这次,汕头营商环境建设要动真格、见成效 


    图片


    压 力 多 大?


      “汕头再一次站在历史的风口上,机会就摆在面前,要敢于正视短板,勇于自我变革,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指出。

      要成就多大的事,就得承受多大的压力。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场思想观念、能力作风、治理水平的深刻变革。 摆在汕头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 对内,要亮剑沉疴痼疾、祛除歪风邪气。 对外,要回应市场关切、激发社会活力。

      从呱呱坠地到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全周期高质高效的服务是一流营商环境的标配。

      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即来即办、立等即取,推行点击地图加承诺商事主体住所登记模式,解决虚报地址问题; 打造粤东首家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网点和首贷服务中心,推进140多个事项“汕头深圳跨城通办”; 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9%,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近年来,汕头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的成效值得点赞。


    图片


      然而,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汕头营商环境建设中能“减”的、能“简”的、能“降”的、能“免”的、能“放”的,仍有不少。 唯有直面问题、正视弱项、补齐短板、拉长长板,才能转劣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加快迈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为此,汕头计划推出一批新举措: 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提升至99%以上,推进秒报秒批事项实现两年翻一番,推出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实现所有“一件事”可导办率100%、力争可网办率不低于95%,创建“无证明城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专项整治行动……

      让企业在市场环境中健康成长,降低综合成本是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问题。

      由于远离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区位上不占优势,加上用地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融资成本高、创新成本高等企业普遍反映的“四高”问题,汕头营商环境要“逆袭”本就不易。 只有加快建设综合成本“洼地”,打造投资政策“洼地”,汕头才有可能成为营商环境“高地”。

      在新制定的《汕头市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出的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建设高层标准厂房、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广“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加快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等,力求打造综合成本低的营商新优势。


    图片


      企业满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的最终标尺。

      在汕头,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 贡献了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额、97%的经济单位数量…… 汕头不仅要以“来了就是家己人”的胸襟和魄力拥抱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更要无条件地服务好已在当地投资兴业的“家己人”,全力以赴支持他们做大做强,源源不断地造福一方经济和百姓。

      让“家己人”有钱赚、有信心,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场攻坚突围的破冰行动。


    信心 多大?


      “政府引导、产业抱团、产品给力,让国内外同行都看好汕头纺织服装这一‘潮品’。 ”杨清云是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承办方负责人,常年东奔西走各地办展的他,去年选择扎根汕头织就自己的“产业梦”。

      这个“产业梦”,萌生于一年多前。 2021年12月12日,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宣告成立,随后半年内,以“中国潮 世界品”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横空出世。


    图片


      从首届到第二届,不少参展人的心态从“试试看”到直呼“一定要来”。 回顾这一年多的从业感受,大家提到最多的词,除了“惊艳”,就是“信心”。

      汕头本地企业,明显是获益最丰厚的群体——

      广东安之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翁罗叁表示,潮汕服博会让潮汕企业家看到了纺织服装行业光明的前景,更有信心、也更有魄力去甩开膀子放心大胆地闯事业。 企业家们能明显感受到整个产业市场都在爆发着强劲的发展动力。

      广东世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维健说,汕头举办潮汕服博会最大的意义就是提供了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不仅方便了本地企业,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整个区域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擦亮汕头纺织服装这个品牌。

      国内其他产业集群,渐渐感受到来自汕头产业和“汕头军团”的蓬勃生机——

      中山市小榄镇商会副秘书长梁婉霞表示,去年参展首届潮汕服博会的企业收获不俗,今年参展企业数量是去年的四倍,大家信心满满。 希望通过汕头这个展会让企业获取订单、实现收益,也让小榄内衣行业激发生命力。

      中山市小榄镇拓天尼制衣厂负责人崔汝枝说,潮汕服博会是精准的流量入口,这个时期恰好是许多企业新品发布时期,有助于企业更快速寻找到客源。

      福建省长乐市欣美针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自喜说,去年参展感受到了首届服博会的人气和商机,期待今年能认识更多新的客户。

      ……


    图片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产业抱团,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把火,更重要的是信心的回归,以及一股奔腾向上的力量。

      大家坚信,产业这团火在汕头一定会越烧越旺,并一定程度地倒逼营商环境再优化。

      更多的人希望,营商环境建设能够成为持久的助燃剂,推动这座城市加快走上兴旺、腾飞之路。


    文章来源:汕头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