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4-02-19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放假不“放松” 执绿护“长红”——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化解民忧
  • 2024-02-19 21:46
  • 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网红城市不可或缺的绿色名片。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群众满意”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信访维稳工作,及时稳妥化解突发生态环境问题,为市民群众、来汕游客、返乡探亲人员营造安全、和谐、绿色的节日氛围,为助力汕头打造“长红”城市品牌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绿色成绩单。

      立足于“早”,精心部署

      春节假期来临之前,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会议,系统分析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形势,提前预判春节期间可能引发网络舆情的生态环境信访案件,提前部署落实管控措施,把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春节期间,落实市局、各区(县)分局“1+7”信访值守制度和值守信息“一日一调度”督导机制,各平台信访件每天由专人及时查收、及时交办、及时处理,市局每天调度督导信访案件办理情况,防止处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引发环境與情、环境事件。同时,开展“8×24h”环境应急值班值守,市局、各区(县)分局每天均有一个环境应急处置组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保证第一时间接处突发环境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第一时间报告上级部门,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督查到点,确保春节假期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


         

      立足于“准”,细心排查

      强化舆情信息收集,及早发现生态环境领域矛盾纠纷的苗头,精准捕捉“弱信号”,加强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努力把各类问题防范在早、化解在小。针对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可能引发的噪声扰民问题,实行“提级办理+重点督办”,春节前夕由局领导带队直插项目现场,对接了解重点项目春节期间施工计划,督促指导施工方避开居民休息时段施工,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在春节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对重点工地的巡查监管,落实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对施工噪声进行现场监测,及时掌握项目环境影响程度,全力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确保施工噪声不影响游客的游玩体验和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空气、噪声等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坚持全天候无休,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及时制止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立足于“快”,用心处置

      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执局应急工单、涉旅工单等敏感案件、重点案件全天候坚持10分钟交办、2小时到位处置、24小时内办结,让游客的汕头之旅感到暖心舒心。2月9日凌晨0点45分,接到浙江到汕游客反馈金平区一民宿隔壁的乐队吉他声及架子鼓敲打声噪音扰民的事项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反映地点进行核查,要求该酒咖馆经营者调整降低音量,避免噪声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并立即与诉求人联系反馈处理情况,诉求人表示满意;2月12日凌晨2点41分,接到深圳来汕游客反映潮阳区某K歌沐足场所音响设备产生噪音扰民情况,执法人员立即联合所辖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及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并根据现场情况要求该场所严格控制音响音量,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营业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春节期间,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共接到涉旅工单15宗,网络舆情2宗,全部得到妥善处置,群众满意率100%,信访接处流程实现无缝衔接,执法人员接件即行,群众诉求“一呼即应”“一办到底”,以汕头生态环境执法的绿色担当守护汕头“长红”城市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