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11-03
主题分类: 主题词:
以战促练、战练结合!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举行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暨执法专题培训活动
  • 2023-11-03 11:25
  • 来源: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_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精准化水平,2023年10月18日至20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在新溪污水处理厂举办2023年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暨执法专题培训活动。来自全市的7支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共28人参加本次活动。

    _3_2

      技能竞赛设置了理论考核、无人机操作、现场执法检查、笔录制作等考核项目,旨在集中检测各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其中,理论考核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及现场执法检查要点,检验执法人员对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程度和理论知识水平;无人机操作环节要求参赛人员在限定时间内找出事先设置的二维码,以此考查执法人员的无人机操作水平;现场执法检查模拟执法人员检查在线监控设施及核查环保资料,笔录制作环节以笔录所列场景为考试背景,参赛人员模拟制作问询笔录,通过对发现问题的记录情况和笔录规范性等进行评分,重点考查执法人员实际执法能力。通过“理论+实务+执法辅助设备”的全方位考查,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大检阅,帮助执法人员迅速找准差距和短板,为提升执法人员精准执法、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水平奠定良好基础,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的实效。

    _4

      执法专题培训包含了危险废物管理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造假检查要点、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讲解和案卷评审等内容,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业务知识在实际操作中的运用,促进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转化,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为充分发挥先进引领作用,促进相互学习提升,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还对获得本次技能竞赛团体奖、单项业务奖和组织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执法人员的岗位热情和内在潜能,激励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永葆生机”,继续勤学苦练,苦干实干、争先创优。

    _5

      举办此次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暨执法专题培训,是汕头市深入开展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内容,是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以战促练、战练结合”的有力抓手,也是全市环境执法队伍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有效实践。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吴林同志强调,全市环境执法人员要善于将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着力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和通过科技手段发现违法行为的能力;接下来,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扣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提技能、砺精兵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执法法治化、规范化、科技化水平,推动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继续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美汕头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