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10-23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深挖传统势能,助推绿色升级——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开展造纸行业产业执法帮扶行动
  • 2023-10-23 11:31
  • 来源: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为助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聚焦推进‘百千万工程’,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跃升”“聚焦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跃升”,立足主责主业,在严厉打击恶意排污、实体违法的同时,以执法帮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宗旨,主动靠前服务,重点关注造纸及纸制品传统行业发展势能,深入开展第三季度执法帮扶行动。

      深调研探索发展策略

      第三季度以来,帮扶调研组全面梳理排污许可清单中造纸及纸制品企业名单,结合“双随机”任务、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对全市61家造纸及纸制品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帮扶。造纸及纸制品行业作为我市传统制造行业,市场刚需稳定,产业链条长,具备发展潜能,但长期以来存在低质化竞争、品牌效应差、成本消耗大等问题。帮扶调研组认真总结前期执法帮扶调研成效,关注行业发展前景,结合相关政策法规,细心倾听企业发展心声,针对各企业发展特质提出个性化意见,在产品竞争力、品牌宣传和生产环节节能降耗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帮扶鼓励企业打造自身绿色竞争力。

      强规范打造绿色招牌

      造纸及纸制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的大户,其主要生产配套设施锅炉一直是生态环境管理的重点关注对象。生物质或煤炭燃烧产生大量大气污染物,如果缺乏细心规范管理,极易出现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造纸及纸制品行业绿色升级,强化源头治理,通过禁燃区划定、天然气供应、锅炉低氮燃烧等手段综合推进企业生产设备设施技术升级,在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物产生的同时,减轻污染防治压力,节省运行成本,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打造节能减排低碳高质量发展绿色招牌。同时,在固废处置中牢固树立“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完善废纸循环利用生产流程,加强污泥掺烧综合利用,探索燃料废渣造纸可行性。


      图片1.png


      重落实推动问题化解

      帮扶调研组对企业现场生产情况、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环保相关手续等进行全面检查,对企业在生态环境管理上存在的不足,现场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对排污许可证中存在的部分情况与实际情况有冲突的问题,要求企业按证排污,及时申请更改相关信息。同时,要求企业根据检查情况落实加强日常生态环境管理,按要求完善自行监测,规范日常台账登记,做到全流程产出去向清晰,数据准确。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提高危废管理意识,合法合规处理处置危险废物。


      图片2.png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将继续落实好“回头看”工作,以执法帮扶为手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厚植绿色发展动能,助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实干争先,全力打造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的汕头样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