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6-15
主题分类: 主题词:
你们奋笔疾书,我们“静”候佳音——市生态环境部门“绿色护考”在行动
  • 2023-06-15 11:49
  • 来源: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为给全市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联合汕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各分局开展“绿色护考”专项行动,全力做好中高考“静音”保障工作。

      宣传引导,提前消音“护考”

      4月24日,印发《汕头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绿色护考”行动方案》,提前对考点和考生住宿地周边地段等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涉考环境安全隐患。5月24日,向社会发布《关于汕头市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并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行宣传。在高、中考期间,我市建成区内严格禁止噪声污染,各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对噪声污染实施特别管控。 

      澄海分局召开绿色护考建筑施工提醒会,向辖区在建工地负责人宣读《通告》,要求各相关单位务必知法守法,同时强调对“绿色护考”期间顶风违法施工扰民的单位坚决依法严厉查处,传达生态环境部门全力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履职决心。

      

    图片1.png

       

      南澳分局召开南澳县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工作会议,对全县12个施工单位和2个建材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宣贯解读新噪声防治法,传达《通告》要求,并对接南澳县电视台循环播放《通告》。


                                          图片1.png


      关口前移,地毯摸查“护考”

      潮南分局提前介入,印发《关于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噪声污染的通知》,对考点及考生住宿地周边各类污染源开展“地毯式”巡查,做到“不漏一处,不留一患”,共检查考点周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24家次,引导各单位落实降噪、禁噪措施。


      图片1.png

       

      牵头联动,齐抓共管“护考”

      4月17日、18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属地分局走访我市多个交通运输基础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向施工单位宣传考试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管工作要求,要求建设单位合理调整工序,严格落实管控要求,杜绝出现噪声污染等影响考试的行为。


      图片1.png

       

      龙湖分局针对辖区内建筑噪声、社会生活噪声、餐饮油烟污染等突出问题,深入贯彻源头管控和联防联控工作思路,制定出台《龙湖区噪声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龙湖区餐饮行业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联合区公安、住建、市监、城管、街道综合执法、居委和物业管理方等多个单位,对万象城润街、幸福里小区底商一带的在营酒吧和餐饮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责令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限期整改,严防各类影响考生备考的环境噪声和油烟废气。


      图片1.png

       

      金平分局牵头建立健全区域噪声管控联动配合制度,制定并印发《金平区区域噪声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并在考试前夕联合石炮台街道、区公安、市监、消防、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茶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现场送达《通告》,全力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环境。


      图片1.png

       

      创新模式,交叉练兵“护考”

      正值《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施行一周年之际,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召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暨《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学习宣贯《条例》和新《噪声法》,并精心部署高考“静音”工作和噪声污染防治交叉执法“大练兵”。6月1日至6日夜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机关牵头各分局组织开展“大练兵·护考交叉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对近期投诉热点进行巡查并现场要求各单位落实《通告》的要求,严格控制施工时间,杜绝噪声扰民问题出现。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工业企业共45家。


      图片1.png

       

      领导掌舵,强力加持“护考”

      考试期间,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成立“绿色护考”督导工作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别带领督导组对全市各考点及周边地段各类污染源开展机动巡查,指导属地各分局做好巡查值守工作,全力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各分局主要领导与辖区各考点负责人精准对接,落实专人负责,建立良好沟通的联动机制,及时处置考点周边突发生态环境问题。


      图片1.png

       

      濠江分局主要领导在考试期间带队驻点护考,各执法股加强巡查管控,及时妥善处置环境信访投诉,严厉打击顶风违法施工影响考生考试的环境违法行为。


      图片1.png

       

      潮阳分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组织对各考场周边重点污染源开展巡查,督促各单位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切实营造良好考试环境。阶段来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检查建筑工地15家次,餐饮娱乐场所20家次,宗教活动场所5家。


      图片1.png

       

      全天值守,即接即办“护考”

      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及各分局均建立护考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环境信访事项马上调查、马上处理、马上答复,切实保障中高考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在“护考”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697人/次对考点及居民集中区开展巡查,共检查“敏感区域”周边工业企业183家/次、建筑工地370家/次、文化娱乐(餐饮)场所228家/次、宗教寺庙场所8家/次,及时制止考点周边社会生活噪声65家/次,劝阻涉气污染隐患22处。在备考和考试期间,共收到涉考应急工单49宗,其中夜间应急工单24宗,均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进行查处,第一时间回复举报人,及时处理率、部门满意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图片1.png

      

      全市高考期间,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上下联动、共同努力,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鼎力支持,密切协作,抓实抓细环境污染管控各项措施,高考“静音”保障工作圆满收官。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深化“绿色护考”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中考期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我市中考平稳有序进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