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00733105205T/2023-00035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2-21
名称: 2023年汕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3年汕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善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一项重要制度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23〕6号)文件精神,为平稳、有序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市教育局制定了《2023年汕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实施方案(修正版)》

  一、“方案”制定过程

  (一)做好考试综合研判

  各区(县)、各相关学校对考生感染情况和康复时间作了全面摸查,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联合卫健、疾控部门专家就我市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形势、学生身体恢复情况和康复期运动的规律及体育锻炼强度进行多轮研判。

  (二)加强学校体育教学指导

  春季学期开学前,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引>的通知》,要求学校体育教师做好阶段性小结,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有效地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的体育课,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能。

  (三)充分征求师生及家长意见

  设计、发放《汕头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有关情况调查问卷》,并召开教师、家长代表征求意见会,集思广益,为体育中考改革提供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宣传,更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四)召开专题研讨会议

  市教育局于2月12日召开2023年汕头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专题研讨会议,召集全市学校体育专家及教师骨干,专题研究探讨2023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有关工作。

  在充分征求意见深入分析、全面摸查、综合研判、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2023年汕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实施方案(修正版)。

  二、“方案”主要调整内容

  (一)考试项目

  将原方案统一测试项目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合并为选考项目,选考项目调整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和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其中,一分钟跳绳和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为新增设的选考项目。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分两项,考生可根据自的实际,在5个选考项目中任两项参加考试。

  (二)考试时间

  全市考试时间为2023年4月17日至5月下旬。各区(县)在此时间段中自行安排本考区的具体考试时间,如因天气等原因中断考试,该场考试调到该考点原定考试结束后顺延安排,原考生已考的项目不重考。缓考的考生考试时间最迟不得超过5月底。

  (三)计分方法

  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各地中考体育分值不低于中考录取总分的8%2023年我市体育中考成绩以满分70分计入总成绩,体育科成绩由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7分,占10%)和中考体育考试成绩(63分,占90%)组成。

  (四)评分标准

  1.中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考试标准低于2022年的标准。

  2.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项目考试标准与往年相同。

  3.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项目考试标准参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13〕44号)执行。

  全市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指导学生选好考试项目,有序开展体育课、备考训练和课外体育活动,科学设计体育锻炼计划,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保障校内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引导学生注重提升健康素养,强化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落实校外1小时锻炼,形成“校内外衔接、家校社协作”的合力。各区(县)在组织考试期间要加强与属地卫健、疾控等部门沟通协调,安排专业人员驻点开展体育中考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应急救护等工作确保实现“平安体考”目标。


关于印发《2023年汕头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考试实施方案》(修正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