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汕头综合保税区现代产业项目认定申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 2023-12-08 20:49
  • 来源: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为规范和管理汕头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现代产业项目认定申报工作,根据《汕头经济特区现代产业用地管理条例》(汕市常〔2022〕23 号)和《汕头综合保税区条例》相关文件规定,结合综保区实际,制定《汕头综合保税区现代产业项目认定申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称《细则》),已于2023年11月24日印发实施。

      一、《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现代产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土地资源是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综保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提高土地资源配置及利用效率,合理布局区域产业功能结构,加快补齐现代产业发展短板,积极推进现代产业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加快综保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

      二、《细则》包含了什么内容?

      《细则》共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申报范围和要求,第三章为申报程序,第四章为附则。

      三、总则部分包括了什么?

      总则部分包括《细则》的制定依据、认定的具体产业项目类型、阐述了认定申报活动的含义及明确了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现代产业项目决策领导小组的具体职责。明确了所申报的项目应为《汕头市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22年本)》培育类中认定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且符合《汕头综合保税区条例》要求的产业。

      四、各类型项目的主审单位是什么?

      申报范围和要求部分明确了各类申报认定项目的主审部门以及申报认定的基本条件(包括项目单位资质和项目自身条件)。

      各类型项目主审部门:综保区经济发展局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项目、信息服务项目、商务会展项目、电子商务项目、现代商贸项目、现代物流项目,综保区财政与金融工作局负责金融服务项目。

      五、申报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申报程序中明确了项目申报认定流程和各有关部门的职能分工。项目单位必须根据申报项目的产业类型如实填报《汕头综保区现代产业项目认定申报表》、备齐相关能力证明资料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向综保区经济发展局提出认定申报,对申报项目资料要件齐备的应予以受理,送项目主审部门进行评审;对申报项目资料不齐备或填写不规范的,退回补充完善后重新申报,对不符合产业目录的不予受理。经主审部门评审(3个工作日内),符合认定条件的现代产业项目,送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现代产业项目决策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审查(原则5个工作日内),并提出项目准入条件及相应的资格审查方式、项目发展监管要求。审查意见汇总后,将对申报项目进行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5个工作日)。公示完毕后,主审部门就现代产业项目的认定、项目准入条件及相应的资格审查方式、项目发展监管要求等形成汇总意见,提交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现代产业项目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综保区经济发展局),由办公室报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现代产业项目决策领导小组审定。经审定属于或者不属于现代产业项目的,综保区经济发展局应当自审定结果出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报认定现代产业项目的单位。经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现代产业项目决策领导小组批准认定现代产业项目的,自批准之日起2年内有效,超过期限的需要重新按程序进行认定申报。

      六、《细则》的有效时间是多长?

      《细则》自2023年11月24日起试行,有效期1年。有关法律依据变化或者有效期届满,根据实施情况依法评估修订。

      附件:1.汕头综合保税区现代产业项目认定申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