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综保区与濠江广澳街道开展“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
  • 2023-12-20 22:50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12月20日,汕头综合保税区与濠江区广澳街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汕头综保区举行。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广澳街道东湖社区与综保区展厅观摩调研,了解广澳街道与综保区的建设发展成果。随后,综保区机关党支部与广澳街道各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同时促成综保区14家企业与广澳7个社区“双企帮一村”结对帮扶,实现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共建互促。


    图片


      汕头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表示,“百千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汕头综保区与濠江区广澳街道开展“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签约,双方关系“亲上加亲”、更进一层,双方将立足社区所需、企业所有,推动企业和社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就业带动、智力扶持、公益事业等方面共谋共建,力争实现社区得益、农民受惠、企业获利的多边共赢。

      “村企”一家亲,携手促振兴

      漫步广澳街道东湖社区,一条清澈小河潺潺流淌穿街而过。遍布社区的古榕古巷古祠堂,即使经历了上百年时光,也不见衰败破落,反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旅景点——这一切都离不开东湖社区“最美侨村”工程的建设。


    图片


      “就比如东湖大沟,以前是村子排水大沟,村民在上面搭建了60多个商铺,导致交通堵塞、污水排放等问题。”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林荣任介绍道,随着大沟景观提升项目的推进,昔日“臭水沟”华丽变身具有潮汕特色、侨文化元素的水街长廊,成为社区群众休闲和外来游客参观的重要景点。


    图片


      除了水街长廊,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东湖侨博馆、东湖农民公寓等项目,感受学习东湖社区探索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的成果与经验。“长期以来,综合保税区大力支持广澳街道建设发展,管委会多次资助街道‘百千万工程’、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连续两年通过‘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发动机关干部和爱心企业捐资,扶持各社区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广澳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永耿对这一次结对帮扶共建深表感激、深感振奋,他期待结对的企业和企业家多到街道和社区走走看看,在乡村建设、招商引资、就业招聘、服务配套、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关心与支持,为广澳街道“百千万工程”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展。

      双企帮一村,打造村企共建综保样板

      活动当天,汕头综保区党委与广澳街道党工委签订“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备忘录,双方将通过推动“党支部共建”、“双企帮一村”结对帮扶、“6·30”捐资帮扶、就业招聘联动、规划衔接工作等五个方面,不断深化结对联建帮扶活动,支持广澳街道开展“百千万工程”典型培育、打造港城区融合示范建设等工作。


    图片


      现场,综保区党政办公室、税务局、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与建设局、财政金融工作局、公用事业中心等6个支部书记,广澳街道广澳、东湖、埭头、三遼、溪头、大蔚、河渡等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台签约;汕头综保区14家企业与广澳街道7个社区签订“双企帮一村”结对帮扶协议,结对联建帮扶的企业将以结对社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捐赠帮扶、资助帮扶、合作帮扶、引智帮扶以及其他形式帮扶,助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集体经济、公共服务取得突破发展。


    图片


      据了解,今年是汕头综保区成立30周年。自扎根濠江以来,汕头综保区深化改革开放、壮大外贸经济,构建买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发展联侨引侨的开放产业,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迅猛突破,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63.9%,2022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首破200亿元大关,以占全市0.1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接近全市3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发展绩效在全国综保区中综合排名从2020年的99位上升到2022年的77位,实现连年赶超进位、跨越发展。


    图片


      “汕头综保区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离不开濠江区特别是广澳街道的鼎力支持。可以说综保与濠江、与广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唇齿相依、血脉相连。”陈春松表示,接下来汕头综保区机关各党支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进乡村听民意、优服务促振兴。同时,将聚焦“双企帮一村”,发挥综保区、社区与企业各自资源优势,共谋共建乡村振兴,探索“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的联动发展路径,打造“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汕头综保样板。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