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未来五年力争外贸进出口突破500亿元 | 汕头综保区实施“12345”工程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 2023-08-22 09:01
  • 来源: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三十而立再出发,守正创新向未来。8月21日,中国共产党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员大会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勇担使命、创先争优,加快打造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奋力谱写汕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上下以实干践初心、以笃行担使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良好成效。五年来,全区发展的“指标题”越答越好,往来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奋斗的“同心圆”越画越实。特别是有力有序统筹经济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发展步伐更加坚定;外贸发展实现连年跃升,保持赶超进位的良好态势,进出口额从11.61亿元(占全市比重1.9%)跃升到209.35亿元(占全市比重27.2%),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的排名也从第115位提升至第70位。


    图片


      会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特区精神,聚焦综保主责主业,以更大手笔、更大魄力、更大担当实施“12345”工程,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外贸发展实现赶超跨越,开放平台功能显著增强,产业集群迈向更高层次,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其中,外贸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与产业逐步融合,保税培训、免税保税衔接、保税维修等保税新业态取得新突破,口岸联动发展开创新局面,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亿元大关。


    图片


      会议强调,要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汕头综保实践,全力以赴抓好“12345”工程,奋力打造粤东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是坚定不移落实“党建引领”,打造服务有为、执行有力的坚强堡垒。二是坚定不移把握“两个关键”,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打造立足粤东、面向国际的重要窗口。三是坚定不移建设“三大高地”,即建设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物流加工高地,建设汕货出海、汕货回汕的出口服务高地,建设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业态创新高地,打造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外贸中心。四是坚定不移抓实“四大抓手”,千方百计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招商引资、抓实项目落地、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势头强劲、动能澎湃的创业热土。五是坚定不移夯实“五项保障”,高效为先、惠企为要、法治为基、绿色为底、安全为本,打造惠企暖心、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以营商“软环境”构筑经济发展“硬支撑”,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头综保区工作新局面,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