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综保区“安全生产月”启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 2023-06-01 20:32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安全生产月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大会,部署开展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南方+ 余丹 拍摄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现场,星辉公司、华润新奥公司、工改工项目代表依次上台,围绕如何贯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在企业层面做好五项重点任务作表态发言。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上台签署安全生产承诺书。


         南方+ 余丹 拍摄


      据介绍,近期汕头综保区党委连续两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对综保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汕头综保区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具体行动方案,并设立工作专班,重点围绕“查什么”“怎么查”“如何改”等内容,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分阶段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崇毅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消退、稳经济政策靠前发力,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趋于旺盛,全市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近阶段来安全生产领域积累的风险逐步显露,新的风险不断增加。汕头综保区要结合本地区的工作实际,以塑料、包装、化工、生物制药、机械、电子元器件、食品加工及仓储物流等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企业负责人要围绕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

      “100减1等于0,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令人痛心、发人深省,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都是0。”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属地、部门、企业三个责任主体要明确各自任务,对标对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落地落实,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精准排查、企业自查、演练复查消除隐患、补齐漏洞,切实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安全生产首先是企业自己的责任!”陈春松要求企业法人代表要严格按照方案落实组织自查自改、落实全员责任、危险作业整治、外包外租整治、应急救援演练等5项重点任务,切实把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落细,无论企业还是安全监管部门都要做好值班值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汕头综保区将定期调度掌握排查整治的有关进展情况,加大工作推进和督导检查力度,对安全检查“应付了事”、安全培训“走过场”、安全风险视而不见的企业严肃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动员会后,汕头市应急管理协会专家周毅围绕此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专题辅导,对各行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进行全面解读,为综保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相关借鉴。


         南方+ 余丹 拍摄


    【南方+记者】余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