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访谈】汕头综保区:多举措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2021-09-16 20:33
  • 来源: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新时代活力特区建设的工作实效。即日起,《汕头日报》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访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邀请相关负责人畅谈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头综合保税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多措并举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发挥政策功能优势惠民利企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晓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以及促进从业人员就业,汕头综合保税区组织举办了2021年春季企业用工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970多个。针对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受错峰用电影响的问题,汕头综合保税区全面排查辖区企业用电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化错峰用电方案,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保障企业用电需求。


      图片


      △汕头综保区多措并举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汕头综保区积极发挥政策功能优势,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境商品提供更大便利。引进深圳华联港通与汕头新生活超市开展合作,并于今年5月29日启动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让老百姓“全球购”更为便捷,在家门口的免税店就能购买到质量有保证且价格实惠的进口商品。

      此外,汕头综合保税区还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截至记者采访时,全区今年来共受理劳资纠纷101宗,其中87宗已处理,包括建筑工地拖欠工资67宗,企业拖欠工资13宗,工伤事故7宗;另外14宗正在抓紧处理,有效保障了辖区劳动者合法权益。

      做大保税主业加快区域发展

      “我们加强统筹协调,聚焦保税主业,持续发力促进区域加快发展。”吴晓锋告诉记者,今年来,汕头综保区进一步拓展功能平台,做大保税主业,全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业务。推动工业经济高端化发展,引导企业利用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政策壮大规模,打造区域加工制造中心;加快建设宝能物流、康泽药业、宏辉果蔬等一批物流平台项目,对接国内外市场,促进贸易由分散型向集聚型发展,打造区域物流分拨中心;通过精准招商吸引符合保税功能的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等新业态项目落地,打造区域销售服务中心。


      图片


      △汕头综保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辖区企业加快发展。

      在推进创新发展上,汕头综合保税区及时复制应用自贸区政策。截至记者采访时,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中涉及海关创新事项103项,该区已复制96项(其中只能在特殊区域应用的共34项已全部复制应用)。同时,该区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截至7月底,全区开展跨境电商“1210”业务企业有5家,实现备货值1865.7万元,销售额593.6万元,包裹数18314个;开展跨境电商“9710”业务企业有16家,实现出口额18.9亿美元。

      “我们还通过实施精准招商,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吴晓锋对记者说,汕头综保区已前往江西及省内的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对接洽谈跨境电商、冷链仓库、保税维修、高端制造等项目,目前共引进了泰洲TCS全链通国际贸易服务平台项目等19个项目,投资总额29.38亿元。

      对话

      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晓锋:

      提升服务效能 多办实事好事

      问:汕头综保区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效能优化服务?

      吴晓锋:下来,汕头综保区将继续提升服务效能,多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对照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形成清单并抓好落实。包括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冷链检验检疫平台建设,满足企业开展进口冻肉和冰鲜水产品进口业务需求;落实好综保区南大门开通便民通道,有效解决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问题,方便群众进出,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系数。

      问: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汕头综保区采取了哪些措施压缩办理时限?

      吴晓锋:汕头综保区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的方向转型升级,通过简化审查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有效减少了园区企业办事成本。8个行政事项办理时限均达到市主管部门的承诺时限,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4个行政事项较市级主管部门承诺时限压减了3个工作日以上,《工程验收竣工备案》、《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招标备案》等3个事项更是压减了5个工作日以上。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