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区域概况 > 大事记
分享到:
2021年大事记
  • 2022-09-21 15:21
  • 来源: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1月7日下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辖区企业座谈会。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驻区濠江海关关长施凯,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铿,直属各部门、各驻区单位主要领导及综合保税区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1月8日上午,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俊凯带队赴金平区月浦街道开展创文挂钩帮扶对接工作。金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怀宇、保税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中,李俊凯同志对月浦街道创文工作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勉励街道进一步把创文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他同时表示,下来汕头综合保税区将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帮扶责任,积极出智、出资、出力,共同推动月浦街道创文工作取得新成效。

      1月12日,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带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检查督导,区经发局(安监局)、自然资源与建设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检查组先后前往辖区各重点企业,仔细检查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指导企业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严防隐患问题死灰复燃。

      1月12日和1月13日,为了充分发挥综保区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提高政治业务能力和素养,区纪委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汕头综合保税区监察专员办、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区税务局纪检组及各科室兼职监察员和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了专业业务知识水平和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

      1月15日下午,汕头综合保税区举办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及综保区各项优惠政策。综合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铿、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汕头市进出口商会、我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和区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后,参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这场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综保区功能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对接下来在新的一年里运用好综保区特殊的优惠政策加快自身发展更有信心。 

      1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21年汕头综合保税区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部署综保区工作。副市长赵志涛,汕头综合保税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各区(县)、市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上,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向会议作报告。2020年以来,汕头综合保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做大做强保税主业,全区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赵志涛同志强调,面对新的形势,汕头综合保税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突出亮点,在全市“迎头赶上”中体现综保区的责任担当。

      1月25日下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并进行现场评议考核。综合保税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对2020年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工作述职,党委书记陈胜全对述职报告进行逐一点评并对2021年全区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2月18日上午,汕头综保区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传达贯彻2月9日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汕头综保区新一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迎头赶上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把汕头综保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要提升战略高度,更好融入“核+副中心”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跻身全国先进综保区行列。

      3月1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3月10日上午,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干部现场接听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汕头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铿同志到市热线办现场参与在线接听活动,并与市民服务热线相关负责同志座谈学习交流。下来,汕头综合保税区将以参加此次便民热线接听活动为新起点,采取切实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月12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在辖区广开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载下一株株茁壮的树苗,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和驻区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共100多人参加活动。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紫檀树400余株。下一步,汕头综合保税区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辖区环境,推动全区创文提质升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3月14日至4月15日,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汕头市人社局举办“汕头综合保税区2021年春季企业用工网络招聘会。参加本次网络招聘会的有综合保税区辖内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覆铜板厂、汕头万顺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涉及国际贸易、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包装印刷、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提供技术工程师、质量检测员、电商运营、机电操作员、生产操作员等招聘职位370多个,提供就业岗位970多个。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借助网络招聘大数据平台,对接沟通、精准匹配,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和质量。期间累计访问57108人次,成功投递简历1488份,达成就业意向370多人。

      3月16日上午,汕头综保区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汕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综保区建设运营得更好,加快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4月1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三届纪委五次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保税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合保税区党委领导、直属机关全体公务员、驻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1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财政部税政司和海关总署自贸司审核同意,批准汕头综合保税区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对汕头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方案予以备案。

      4月20日下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俊凯同志带队应邀做客汕头广播电视中心“民声热线”栏目,以“依托综保区功能政策优势,助力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和市民朋友进行线上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回答市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此次上线活动,广大市民对汕头综合保税区的服务、政策和经办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4月22日,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在辖区举行2021年度三防应急演练,由各机关单位和各企业代表组成的20支队伍参加活动。本次三防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各部门在汛期发生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全区防汛抢险救灾基础,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抢险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打得赢。

      4月23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在深圳举办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面向深圳市有关商会、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介。中凰国际进口酒类仓储分装、前海数科合作、兆利丰冷链食品加工、富皇美运9610跨电、六通合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建设共5个项目集中签约,该批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可拉动外贸进出口约20亿元。

      4月26日上午,共青团汕头保税区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团员大会,管委会机关、事业单位及区内国有企业的全体团员参加会议,随后召开的共青团汕头保税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4月29日- 30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班子分组带队到区内重点单位开展“五一”节前安全防范检查督导工作,区党政办、经发局(安监局)、自然资源与建设局、公安分局及市监分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5月24日上午,汕头综保区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贺信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4月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汕头综保区贯彻落实意见。

      5月29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在汕头群光广场启动粤东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以及汕头综保区管委会、市商务局、濠江海关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并启动项目。该项目由深圳市华联港通物流有限公司与汕头市新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项目投资4000万元,预计首年可实现进口额1亿元以上。此次项目启动,标志着汕头综保区跨境电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6月2日,汕头综合保税区举行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特种设备安全宣讲演练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动员部署做好我区安全生产月宣贯工作。区安委办、市场监管分局有关领导及全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共70人参加活动。

      6月11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区党委在家领导,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月13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综合保税区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全国“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同志迅速布置开展全区燃气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良好氛围。

      6月29日,中共汕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支部、中共汕头保税区委员会党政办公室支部、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汕头保税区税务局支部、中共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支部、中共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支部五方党建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在汕头综保区管委会大礼堂隆重举行,以“党政税学企”五方共建的模式,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传承革命基因,凝聚红色力量,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秉承着“共创共建、共享共进”的合作理念以及“坚持平等、友好协商、形式灵活”合作原则,五方支部开展五方党建共建,共同签署《党建合作备忘录》,积极构建“党政税学企”五位一体党建共建网络。

      7月5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汕头综保区贯彻落实意见。党委管委领导,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7月23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曼到会宣布省委、市委干部任免决定:陈春松同志任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同志不再担任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7月27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带队走访调研辖区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万顺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保区创业中心、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辉果蔬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建设项目、康泽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粤东总部基地项目、宝能(汕头)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项目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检查督导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陈春松强调,各企业和在建项目要坚定发展信心、勇担社会责任,统筹兼顾做好抓发展和保平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提升服务效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8月17日上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汕头大学沈海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综保区党委管委领导,直属机关公务员,税务局党支部班子成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党员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8月19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保税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月4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带队赴汕头综合保税区调研,考察部分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找准方向、大胆谋划、争先进位,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把综保区打造成为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座谈会上,温湛滨指出,一个地区要想发展好,必须明确方向、找准问题、落实举措、久久为功。综保区要紧紧抓住当前汕头发展的难得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努力争先进位,把综保区打造成为汕头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高水平开放的重大平台。

      9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 汕头保税区管委会联合市金融工作局、汕头银保监分局举办汕头综合保税区政银企对接座谈会。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陈春松、副主任李俊凯、汕头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林海辉、汕头银保监分局局长郭大波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工商银行汕头分行、农业银行汕头分行、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建设银行汕头分行、交通银行汕头分行、广发银行汕头分行、华兴银行汕头分行、光大银行汕头分行、兴业银行汕头分行、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汕头营业部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保税区各有关单位和辖区20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上,11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针对综保区产业发展特点及企业情况分别介绍各自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并提出促进综保区企业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意见建议,推动银企信息共享。现场,参会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目前存在的金融难题和融资需求进行交流发言,与会金融机构进行了回应和对接。

      2021年9月,为助力汕头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汕头保税区税务局推出支持企业发展15条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综保区迈向开放新高地,绘制发展新蓝图。此次“汕综保税务15条”涵盖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营造公平纳税环境三大方面。 

      9月16日,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及我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两节”期间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关于企业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市应急管理协会周毅工程师,全区共有46家企业参加。

      9月29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成长成才,为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月25日—10月28日,在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的带领下,汕头综合保税区考察团在深圳学习、考察、招商。一路辗转观摩,一路交流感悟,一路畅谈想法,考察团成员无不感觉收获满满。10月27日下午,在深圳、汕头两地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汕头综保区分别与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盐田综合保税区、坪山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有两个新引进项目现场签约。深汕深度协作大背景下,汕头综保区的深圳之行意味深长、意义非凡。对于要加快成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的汕头综保区来说,96小时的深圳之行既有成果上的“得与示”,思想上的“破与立”,更期待行动上的“引与追”。

      11月9日,汕头综合保税区举办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区消防安全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授旗训词精神,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主题,广泛动员全区企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全面部署我区消防宣传月宣贯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区防火办负责同志及辖区36家企业安全负责人共46人参加活动。 

      11月4日至7日,为学习借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推动汕头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带队赴上海、杭州开展学习考察暨招商引资活动。下一步,汕头综合保税区将以此次学习考察暨招商引资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保税展示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学习借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推动菜鸟物流、杭州海仓1210模式跨电业务等项目在汕头综保区尽快落地。

      11月12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宝能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举行开园暨战略合作签约,标志着汕头综保区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为汕头综保区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奠定坚实基础。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晓锋表示,宝能国际供应链物流中心正式运营后,将辐射粤东地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资源集聚整合、城市面貌改善、企业生产成本降低、就业、环境改善。

      11月18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有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双区”“双合作区”建设,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高标准打造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会议提出,要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突出保税功能、做大保税主业,重点抓好“六个聚焦”、力争“六个新突破”,把综保区建设成为汕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粤东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汕头综保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30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部署汕头综合保税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特别是要按照党代会提出的综保区要打造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这一发展定位,在新征程上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12月14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汕头综保区发展现状,增强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五个导向”,统筹利用好现有产业基础,积极融入全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要以“三个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为落实好党代会工作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