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区域概况 > 大事记
    分享到:
    2020年大事记
  • 2021-09-21 15:2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8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带队到扶贫挂钩点南澳县后宅镇城西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暨春节前慰问活动。保税区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粤东航道事务中心、市工商联等其他帮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月13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市委第五指导组组长孙良胜到会指导并讲话,保税区党委领导,管委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向光同志带队到汕头保税区挂钩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困难,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陈向光一行先后走访了洛斯特制药、新佳兴、星辉化学、金光高科和三宝新材料等企业,详细察看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状况,了解企业人员到岗、生产销售、物流运输和融资等情况,询问企业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困难和诉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加快生产,并现场向企业赠送一批口罩等应急防疫物资。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月28日至3月31日,汕头保税区管委会联合汕头市人社局举行“汕头保税区2020年春季企业用工网络招聘会”。参加本次网络招聘会的有汕头保税区辖内广东万顺金辉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覆铜板厂、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涉及国际贸易、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科技、设备工程等多个行业,提供质量认证、技术工程师、生产操作员、电商运营等就业岗位1300多个。招聘单位和求职者通过网络平台进入招聘会现场,对接沟通、精准匹配,期间累计访问26811人次,成功投递简历2867份,达成就业意向450多人。

      3月25日下午,汕头保税区举办政银企交流座谈会,邀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农业银行汕头分行、中国银行汕头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汕头分行、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广发银行汕头分行、华兴银行汕头分行等6家银行和粤财普惠金融(汕头)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2家担保公司和辖区有关企业参加。通过对接洽谈,本次合作预计共为企业投放近5亿元银行授信额度支持,惠及保税区80%以上的规上(限上)企业。

      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汕头综合保税区。汕头综合保税区是《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发布之后全国第一个由保税区转型升级的综合保税区,也是广东省第5个、粤东首个综合保税区。

      4月29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首批进驻项目集中签约,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6.2亿元。这些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进出口额超80亿元。

      5月8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三届纪委四次全会。保税区党委领导、直属机关全体公务员、驻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月20日至22日,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带队前往深圳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汕头濠江海关有关领导、管委会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参加活动。招商团队分别拜访了凤投会创业孵化器(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富皇美运商贸物流有限公司并实地参观考察了深圳邮政跨境电商9610清关现场、敦煌网出口仓储基地、优合集团同乐冷冻库。

      5月28日,汕头保税区举办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暨交通法规宣讲会,邀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主任科员陈少龙到场作专题辅导报告。保税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建筑工地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6月,汕头综合保税区关区代码(关区代码:6026)正式获批。标志着自国务院批准设立综合保税区之日起,新入区企业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后,对区内生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基建物资,区内企业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模具及其维修用零配件,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等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在确保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按现行规定在综合保税区验收通过前提前享受综合保税区税收政策,海关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

      6月18日,粤东首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汕头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这标志着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正式在粤东地区落地。同时,这也是汕头保税区自3月获批建设综合保税区后,启动的首单保税网购业务。

      6月22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工会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常新和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俊凯等领导和工会联合会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工联会筹备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汕头保税区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汕头保税区第一届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选举保税区第一届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委员7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4名。

      6月30日,第六届“创青春”汕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项目初赛在汕头帝豪酒店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团市委、市人社局、保税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广播电视台、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农业银行汕头市分行、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市青联、汕大团委、汕职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汕头保税区创业中心承办。

      7月29日下午,第六届“创青春”汕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汕头帝豪酒店会议厅成功举行。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有关领导,各区(县)团委、高新区团委、华侨试验区团委负责人,各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专家、企业家、创投机构和创业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7月29日上午,汕头保税区举办党风廉政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陈晓鹏主任作专题报告。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7月30日,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驻区单位有关同志以及区内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公共事业局、公用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超声覆铜板厂、业安物业管理公司围绕创文工作依次作表态发言。

      8月10日至12日,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带队赴深圳开展学习考察及精准招商活动,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晓铿、汕头保税区管委会经发局、财政局、税务局、保税物流中心等有关部门参加活动。考察招商团队参观了盐田综合保税区展厅、盐田港“17+1”国家馆、盐田片区北区二线闸口等,实地了解盐田综保区开发开放建设情况。还走访了深圳市富皇美运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深圳行云集团公司以及深圳和健集团。

      8月21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田慧武到会作宣讲。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田慧武副教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理论著作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基本架构、主要内容、鲜明特色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作了生动形象、鞭辟入里的解读,帮助大家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8月26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召开“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政策答疑会”(下称“答疑会”),汕头濠江海关、保税区税务局、财政局、经发局等有关部门和辖区115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会前,相关部门对综合保税区范围内的190家企业(其中一般纳税人企业80家,小规模纳税人企业110家)开展问卷调查,全面具体了解企业对开展试点工作需求和遇到的问题,共收到近80家企业提出申请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会上,区财政局介绍企业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需求的摸查情况,濠江海关对涉及综合保税区有关政策、通关程序等进行宣讲,区税务局对涉及综合保税区的税收政策进行宣讲,区经发局介绍综合保税区相关优惠政策,各有关部门对调查过程中及“答疑会”现场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更加全面、具体地为企业申请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资格进行解疑释惑,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有关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9月10日,汕职院保税产业学院新学期电子商务班开班。

      9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刚同志出席市监察委员会驻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仪式,并专题调研保税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林俊扬同志参加活动。通过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推动监察职能向功能区延伸,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网络,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调研期间,吴刚同志带队察看保税区内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保税物流中心,现场听取保税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区内企业发展情况及对改进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9月30日上午,汕头综保区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4个优质项目,投资总额5.2亿元,预计年进出口额超3.5亿元。

      10月19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会,研究部署汕头综保区贯彻落实意见。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保税区党委管委在家领导,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驻区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1月3日上午,由保税区党政办、机关工会共同举办的“迎综保,促发展”拔河比赛在汕头保税区管委大楼门前举行。此次拔河比赛活动共有保税区管委会机关1队、机关2队,保税区国有企业代表队,驻区海关代表队、税务代表队、市场监管代表队、南粤公司代表队以及松田公司代表队等8支队伍参加。最终濠江海关代表队勇夺桂冠;市场监管代表队荣获亚军;保税区管委会机关1队获得季军。

      11月13日下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赵祥教授到会宣讲。会上,赵祥教授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解读深圳经济特区的十条发展成就与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与努力方向,帮助与会人员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综保区党委管委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12月11日上午,汕头综合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主任记者郑梦婕到会作宣讲。会上,郑梦婕副教授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进行深入分析,重点解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以及十二项重点任务,帮助与会人员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综保区党委管委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12月25日,汕头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实地验收。汕头海关会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和综合评审,一致同意汕头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联合验收组组长、汕头海关副关长李惠强和汕头市副市长赵志涛在现场共同签署验收纪要,并将上报海关总署审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