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区域概况 > 大事记
    分享到:
    2019年大事记
  • 2020-10-14 10:37
  • 来源: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9日上午,汕头保税区举办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意大利澳超玛集团执行总裁马克·那瓦等外商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意大利澳超玛集团与汕头市津贝特有限公司签署咖啡胶囊生产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由双方企业各出资50%,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咖啡胶囊3亿颗,年产值约4.8亿元人民币。

      1月10日,首票出口集拼业务在汕头保税物流中心顺利开展。本次业务是广东天易物流有限公司代理东荣贸易申报服装加工设备6票次集拼出口到越南,总货值约11万美元。

      1月23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驻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月29日上午,市政府在汕头保税区召开2019年汕头保税区工作会议,总结部署汕头保税区工作。汕头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代表汕头保税区向会议作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怀,各区(县)、市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汕头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全体干部职工,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2月1日,汕头保税区管委会举行企业迎春座谈暨首批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保费资助发放活动。汕头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和驻区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人保财险汕头分公司和辖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通报过去一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新一年转型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并为首批在濠江海关报关并投保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的四家企业发放了全额保费补贴共66万元人民币。本次首批投保关税保证保险并获得保税区管委会全额资助保费的四家企业,关税总保额为3200万元,对应的进口货物的金额高达13亿元。

      2月10日,市长郑剑戈带队赴汕头保税区调研,深入汕头保税区,了解汕头保税物流中心及保税区企业新年开工计划及节后工作安排。市领导钟挥锷参加调研。

      2月18日上午,汕头保税区管委会在保税区创业中心创客咖啡举行汕头保税区普惠金融座谈会。汕头保税区管委会、市金融工作局、保税区财政局、保税区经发局相关领导,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粤财普惠金融(汕头)融资担保公司、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华侨板运营中心、广东华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铁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有关专家,以及汕头保税区30多家企业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活动。

      2月21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召开三届纪委三次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保税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就推进保税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龙超代表保税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保税区党委领导,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驻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月6日上午,汕头保税区举办进口商品分销项目签约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怀,市商务局局长刘文华,保税区党委管委其他在家领导,濠江海关、广澳海关负责同志,保税区全体干部职工,汕头保税区领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海带宝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汕头保税区领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海带宝公司属下企业深圳海拓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进口商品分销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主要开展国际商品进口分销,年进口商品超10亿元。

      3月24日下午,汕头保税区管委会联合濠江区广澳街道,在汕头保税区创业中心举办2019年汕头保税区企业用工招聘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相忠,濠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澳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志群等到现场察看了解招聘情况。此次招聘活动共吸引保税区和濠江区广澳街道46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共1200个。

      3月31日上午,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税区分局正式挂牌成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郭洛阳、局长林健,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伟皓、徐相忠出席挂牌仪式。

      4月11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委党校郑梦婕副教授到场作专题辅导报告。保税区党委管委在家领导,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4月28日下午,汕头保税区管委会和市金融工作局共同主办的“基金之星”私募基金大赛在汕头保税区会议厅举行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宇出席活动。全国各地的多家潮汕商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活动。本次“基金之星”私募基金大赛广泛邀请全国各地的证券投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参加,分为股票策略组、期货策略组和混合策略组,通过对私募基金产品在2019年6月至12月投资表现打分的方式展开竞赛,最终每组决胜出冠亚季军、最佳年化收益率奖、最佳综合投资奖和最佳管理人奖,全部共18个奖项。

      5月10日上午,汕职院吴萍院长、林育青副院长、外语系党总支沈锦坤书记、教务处刘钦创副处长、外语系李泽举副主任、就业指导中心陈利群科长及院校师生到汕头保税区调研。双方从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更好地为保税区企业、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就业的机会等方面深入交流,就保税区与汕职院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交换了意见。

      5月10日,汕头保税区五方支部党建共建签约活动在区税务局举行。区税务局党支部联合汕头保税区监察室党支部、汕头市委党校教学第一党支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室党支部、汕头超声覆铜板厂党支部开展五方党建共建活动。汕头保税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龙超,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斌莅临现场指导,各支部代表出席活动。区税务局党支部联合汕头保税区监察室党支部、汕头市委党校教学第一党支部、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室党支部、汕头超声覆铜板厂党支部开展五方党建共建,签署《党建合作备忘录》,程龙超书记和徐斌总会计师上台见证签订仪式。“汕头保税区青年税务法律学习会”成立仪式随即在保税区税务局隆重举行,这是五方党支部达成党建共建共识之后的第一次活动。汕头市委党校副教授、汕头市法学会副会长刘正祥,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汕头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马伟勋,汕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汕头市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丹茹律师,保税区税务局党委全体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汕头保税区青年税务法律学习会”全体成员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斌为“汕头保税区青年税务法律学习会”外聘顾问颁发了聘书。

      5月29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邱国宣带队到汕头保税区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汕头保税区管委领导陈胜全、刘伟皓,办公室、经发局、创业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中,邱国宣一行参观了汕头保税区创业中心,详细了解中心运营发展情况,随后在管委大楼一楼会客室开展座谈交流。

      5月31日上午,汕头保税区管委会联合濠江海关召开关政企工作座谈会,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和要求。濠江海关关长林敏、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伟皓、濠江海关副关长江少川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上,汕头海关企管处、濠江海关向企业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报保税区企业近期通关运作情况和海关危化品安全管理情况并强调了有关工作要求。星辉、万顺、西电、卜高、覆铜板厂等公司的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表示将认真学习研究综合保税区有关政策,积极优化调整发展方向,并就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管委会和海关一一作了解答回应,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6月6日下午,汕头保税区管委会在辖区后江湾海堤附近组织开展全区三防应急演练。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全等党委管委领导,保税区三防办、管委直属机关、属下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驻区单位、辖区有关企业参加活动。

      6月14日上午,汕头海关在汕头保税区举行促进特殊监管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推介会,向关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进行政策解读。汕头海关分管关领导、有关处室和隶属海关负责人,汕头、汕尾、潮州、揭阳、梅州等五市地方政府领导和商务部门负责人,汕头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汕头海关分管关领导、汕头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分别作讲话。

      6月18日,汕头保税区管委会与中国铁设汕汕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部联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保税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龙超,汕汕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部主要负责人李南秋,区安委办,区专职消防队及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共50人参加演练。演练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保税区专职消防队业务骨干进行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宣贯。演练第二部分是进行现场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6月25日上午,保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升带领党委属下6个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集中前往南澳县后宅镇开展支部联村共建系列活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程龙超,党委委员、财政局局长张晓铿参加活动。会上,各联建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共建备案录,共同领受党建共建工程牌匾。会后,保税区各机关党支部到结对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详细了解各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并对结对村困难党员、老党员开展慰问。

      6月27日,在深圳举办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期间,汕头保税区主要领导带队拜访深圳市潮汕商会、产业园区商会、汕头商会,并分别举行座谈交流。保税区管委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陪同拜访。

      6月28日,汕头保税区在深圳海源城举行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面向深圳市有关商会、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介。深圳市潮汕商会、产业园区商会、汕头商会等各大商会负责人、汕头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濠江区政府有关领导、濠江海关有关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汕头保税区管委会、深圳潮汕商会、产业园区商会主要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汕头保税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介绍了汕头保税区的基本情况及功能政策、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海源恒业、领域跨境电商、中海信、康泽药业等企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落户汕头保税区的项目。随后,保税区万国风情商业街、卜高通美纳米新材料PET薄膜生产线、良济堂医药制剂、万邦化妆品研发制造、中南高科产业园、环金跨境电子商务、金晋农产品进出口仓储配送中心、宏睿信息化服务合作、汕头保税区锋发化妆品科技、埃克森美孚化工与海湾公司高性能聚合物采购及分包、保税区管委会与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战略合作共11个项目集中签约。

      6月27日,监管处和科技处联合濠江海关、广澳海关在汕头保税物流中心顺利完成“区港联动”货物分流模拟测试。本次测试的成功,意味着“区港联动”货物分流这种通关一体化模式可在广澳深水港和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实现无缝对接,联动监管。

      7月8日,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郑汉明先生和深圳市汕头商会会长郑基明先生带领商会联合访问团一行30多人,到汕头保税区参观调研。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陈胜全、刘伟皓、张晓铿同志以及办公室、经发局、公共事业局有关同志陪同参观调研。商会联合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汕头保税物流中心、宝能物流、康泽药业、宏辉果蔬、创业中心、万顺股份和领域跨境电商等项目,详细了解保税区发展现状、招商导向和有关扶持政策。

      7月19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在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举办综合保税区政策解读宣讲会,邀请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经济系主任袁象博士到场授课。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有关领导,保税区党委管委在家领导,管委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有关同志,濠江海关、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有关同志,有关报关行和部分物流企业代表,保税区内部分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参加宣讲会。会上,袁象博士围绕海关特殊监管区分类及政策比较、我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相关经验借鉴与启示、综合保税区政策应用案例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作了生动形象、鞭辟入里的政策解读,并为汕头建设综合保税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8月5日,汕头保税区召开作风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驻区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7月31日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通报市委巡察、专项审计和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活动反馈的保税区存在问题,部署保税区作风建设有关工作。

      8月14日,保税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广州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分别拜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这两家院所的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并分别与两家院所有关领导进行详细的对接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行性和契合点。

      10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技术推广处彭文忠副处长一行8人,到汕头保税区参观考察。对今年8月保税区主要领导带队拜访该所的回访,同时实地考察区域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寻求合作契合点。管委会主要领导会见电子五所客人。彭文忠副处长一行先后走访了超声覆铜板、本科生物、万顺新材和松田电子等企业,参观企业生产线,详细咨询各企业在保税区投资落户的缘由、优势和经营状况,了解人才储备、引进情况,交流有关意见建议。

      9月5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邀请市委党校刘正祥副教授到场作专题报告。党委在家领导、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学习会上,刘教授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题,为参会人员作了一场脉络清晰、鞭辟入里的专题解读,对汕头保税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9月5日上午,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保税产业学院成立暨电子商务班开班仪式在汕头保税区创业中心成功举行。出席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汕头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陈胜全、副主任刘伟皓、办公室主任林航及保税区有关部门领导,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萍、副院长林育青、教务处处长赖洁玲、学生工作处处长姚树民及学院有关领导,汕头保税区创业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企业代表,汕职院保税产业学院电子商务班全体师生100多人。汕职院教务处处长赖洁玲宣读保税产业学院电子商务班成班文件,要求经济管理系及保税产业学院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安排。开班仪式后,陈胜全主任、吴萍院长等领导现场考察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宿舍、食堂等服务配套,对学院的设施建设、教学和服务机制给予肯定。

      9月12日上午,汕头保税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汕头保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市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全体成员,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9月25日下午,汕头保税区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保税区党委管委领导,管委直属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各单位和防火办主要负责同志,驻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辖区所有企业、建筑工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9月2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怀带队,深入保税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升及区经发局、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汕头市派亚油墨有限公司和星辉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检查生产车间消防器材、防爆装备、安全标志标示等是否配套到位,了解节日值班值守工作情况,并提出要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9月3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带队到保税区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升及经发局、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检查组深入汕头市楷洽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落实节前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并重点检查了生产车间、场所、设备的现场安全管理及节日期间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等情况,并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立即落实整改要求。

      11月14日上午,省委编办市县指导处二级调研员杨强带队到汕头保税区调研保税区产业发展、管理体制及机构编制有关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改革意见建议。市委编办、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汕头保税物流中心、万顺公司和创业中心,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12月28日上午,汕头保税区举行重点项目签约竣工投产仪式,共有6个项目参加活动,总投资额26.42亿元。在本次重点项目签约竣工投产活动中,签约项目1个,汉吉斯(广东汕头)国际冷链暨跨境供应链智慧园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11.8亿元,主要建设国际大型保税冷链仓储和跨境冷链配送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海产品进出口贸易,建成后预计年加工及交易额约30亿元。2个竣工项目中,康泽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粤东总部基地项目投资总额约3亿元,主要开展医药仓储业务,支持公司线上线下药品销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150亿元;金鸿管道生产项目投资总额1.09亿元,引进电气自动化控制管道生产线,生产管道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0.6亿元。3个投产项目中,星辉年产30万吨聚苯新材料生产项目一期投资总额5.03亿元,建成2条新型聚苯新材料生产线、塑料合金共混新材料生产线及开发新产品的中试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超声环保型高性能覆铜板优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总额3.5亿元,主要从事覆铜板及半固化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2亿元;新佳兴BOPP塑料薄膜生产项目(二期)总投资额2亿元,引进德国布鲁克诺先进生产线设备,生产各种类型BOPP薄膜,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5亿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