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图标 中国政府网
  • 首页图标 广东省政府网
  • 首页图标汕头市政府网
  •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 区域概况 > 大事记
    分享到:
    2003年大事记
  • 2015-12-07 10:02
  • 来源: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     1月24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领省委、省政府考察团莅临汕头保税区,深入到中星油脂有限公司和广澳深水港视察慰问。
        1月25日, 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基因工程重组水蛭素”项目和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在汕头迎宾馆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年创产值5亿元,利税2.3亿元。汕头市长李春洪、副市长欧阳鸿忠、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沈杨教授等领导和嘉宾100多人出席仪式。市委书记李统书会见了北京大学的客人。
        1月28日,保税区管委会、保税区海关召开联席会议。会议由管委会主任林加茂主持,保税区管委会和保税区海关领导出席。会上双方通报2002年工作情况和2003年工作计划,传达海关总署召开全国保税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海关关长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当前企业经营运作中存在的问题。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就引进宁波保税区海关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进口商品先放后税等十个问题达成了共识。
        2月17日,马来西亚森拿美公司总部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与中星油脂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特种油脂深加工及棕榈油仓储项目,项目将于四月份正式签约。
        2月23日,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国家863项目---新型生物农药和生物拮抗菌项目以及次生代谢工程联合实验室协议在市迎宾馆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产业化后年产值可达3.2亿元,利税超1亿元。汕头市委书记李统书、市长李春洪、副市长欧阳鸿忠、汕头海关副关长邢海潮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韩兴国等领导和嘉宾10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
        3月3日,美国产品展示中心(汕头)有限公司成立。该司是美国知名企业ATEC集团下属美国产品展示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我国设立的第3家子公司。该公司计划首期投资1250万美元,征地500亩,兴建展示交易场馆、物流仓储以及配套设施,形成美国产品交易城,开展美国各类产品的物流分拨和仓储展示。
        3月4日,汕头保税区玉洁制造有限公司成立。该司计划投资3000万美元,专业生产高科技电动牙刷专利产品,首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现又征地20亩,准备建设2万平方米综合性厂房仓库,预计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
        3月8日,市委书记李统书在管委会主任林加茂陪同下,访问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会见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双方就汕头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中科院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项目进行交流。并出席汕头双骏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建的“次生代谢工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3月20日,市委办公室将我区上报的信息《汕头市民营资本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出成效,六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保税区》,以《汕头信息》专报的形式上报省委办公厅。
        4月15日,联亿生物工程项目的实验室、办公楼、厂房等共11096平方米通过竣工审查,PHA和透明酸质等主要产品完成中试,该项目计划于6月份正式投产。
        4月24日,为做好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管委会成立“汕头保税区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林加茂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主任张华绍任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和公安分局负责人任成员,统一领导和管理区域内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同时采取全面消毒、清洁等各种防范措施,建立综合性非典型肺炎预防体系,严防外来病毒入侵。
        5月9日,管委会对外推出《汕头保税区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服务优势综述》,加大力度宣传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措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5月19日,党委会召开各党支部书记会议,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学英模、抗非典、促发展”的主题活动。随后,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领导对抗“非典”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好干部和“抗非”斗争中优秀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提高认识,以抗非精神抓好经济工作。
        6月16日,洛斯特、中旺、中星、佳和兴航、万顺等7家企业荣获市2002年度“重合同,守信用”称号。
        6月24日,西电(汕头保税区)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成立。西电公司(SDMO)在国际发电机组制造行业上处于领头羊和技术领先者的地位,在欧洲与威尔信公司同业齐名。该司计划首期投资1000万港币,全面开展“SDMO”发电机组的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加工、贸易业务。
        6月24日—27日,我区参加由广东省外经贸厅举办的创新形招商活动“2003年中国广东网上招商洽谈会”活动。我区网站与“广东省招商广场”网站链接,在招商网广场发布保税区投资环境简介、政策优势和招商项目等中英文资料。组织企业参加招商会,布置网上展区,上网接受客户咨询。洽谈期间,有韩国、新加坡、上海等地客户15人次通过招商网咨询有关政策及投资事宜,表示来我区的投资意向。
        6月25日,海关总署在深圳召开部分保税区海关和管委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海关总署加工贸易与保税业务司司长李鹏楠主持,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讨论研究如何规范和加强海关管理,以及在全国保税区中统一应用宁波保税区海关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问题。
        6月27日,在汕头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保税区原管委会主任林加茂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7月7日,市委副书记于云臣在我区干部大会上宣布,经广东省委批准,陈友烈同志任汕头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会书记。
        7月22日,保税区党委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管委会主任陈友烈做动员报告,强调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教育活动着重解决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和事业心、责任感等问题。
        7月29日,保税区管委会组织召开动产抵押登记座谈会,市工商局、区工商分局、海关、银行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研究解决在动产抵押物登记、动产抵押物变更登记、动产抵押物续期等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促进保税区企业动产抵押贷款业务的发展。据统计,建区以来,已办理动产抵押贷款43宗,抵押贷款金额7.3亿元。
        8月1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志光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常务副市长黄奕锋,汕头海关副关长邢海潮陪同下,率市财政局、外经贸局、港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到保税区调研指导工作。在参观考察中星油脂、威尔信、万顺、联亿等四家重点企业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管委会主任陈友烈的工作汇报。黄志光市长对保税区的建设发展作了重要指示,拍板解决了财政体制等问题。
        8月12日,我区重点企业──汕头市中星油脂有限公司荣获“汕头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8月15日,汕头保税区万顺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新型环保高级包装材料──环保型金银卡纸,填补了我国包装材料领域的一项空白。
        8月29日,保税区管委会和保税区海关召开今年第二次联席会议。会议由管委会主任陈友烈主持,保税区管委会、海关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双方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交流加快发展的意见,并就促进区内外企业联动发展、加强企业规范管理、成立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等六个方面问题达成共识。
        9月15日,香港讠志 骏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黄洁女士前来我区实地考察,初步探讨利用沙特等中东国家基金,投资建设棕榈油仓储项目,开发港口建设。
        9月23日,应巴中工商总会和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的邀请,管委会主任陈友烈赴巴西、南非进行考察,洽谈棕榈油深加工和大豆食用油加工项目。
        9月28日,保税区联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新型PHA(聚羟基脂肪酸酯)实现产业化,项目投产后年设计产值达5亿元。
        10月13日,美国知名跨国企业----雷诺兹公司总部代表前来我区实地考察,初步确定与德国欧特龙公司合作在我区设立仓储基地,计划将其在马来西亚的仓储基地逐步移到我区。
        10月18日,我区4个项目参加“10.18”汕头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招商引资活动。其中联亿生物工程和万顺环保型高级包装材料项目举行投产仪式,中星油脂二期菜籽油生产线和威尔信仓储加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4个项目投资总额3.23亿元,3个生产性项目设计年产值41亿元,1个仓储项目计划年仓储销售额10亿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东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省政府副省长雷于蓝、汕头市委书记李统书、市长黄志光等省市领导,清华大学副校长岑章志等海内外嘉宾100多人参加庆典活动。
        10月21日,管委会副主任郑镇清和保税区海关关长吴权添应邀赴英国、法国等地访问,考察英国FG威尔信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总厂,了解其生产及仓储物流系统运作模式,探讨双方进一步合作事宜。
        11月14日,保税区中旺化纤有限公司增资700万元,购置新型聚酯切片生产线,建设聚酯切片生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聚酯切片的生产规模将扩大一倍,达到年产20000吨。
        11月17日--18日,陈友烈主任主持召开管委会主任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保税区实际,研究制订贯彻落实的措施。
        11月24日--27日,为了提高统计质量,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海关总署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召开全国保税区统计工作会议。会议印发《全国保税区统计报表指标解释》,统一全国保税区的统计口径,消除统计工作存在问题。会上海关总署有关领导对我区和上海、天津等地的统计工作给予表扬。
        11月24月--27日, 全国保税区组织人事工作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在宁波保税区召开。会上各保税区交流组织人事工作的经验,探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管理理念。
        12月9日--11日,“中国保税区管理与发展研讨会”和全国保税区工作例会在青岛保税区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中国海关学会会长赵光华、山东省副省长孙守璞等领导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7个部委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10个科研单位专家,全国15个保税区管委会和海关领导出席会议。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镇清、海关关长吴权添、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启煌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介绍最新的保税区学术研究成果,探讨新形势下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等问题,并布置保税区下一阶段的工作。
        12月14日,由汕头市双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制的国家级原创性重大成果--控制水果果实采后病虫害的生物技术项目在汕头市帝豪酒店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成果鉴定。由该成果延伸的产业化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落户汕头保税区,投产后系列产品年可创产值5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