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发展改革工作
分享到:
我市各区(县)驻深圳“反向飞地”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 2023-11-17 12:5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各区县在深圳设立“反向飞地”,推动深圳汕头对口帮扶协作工作走深走实,11月15日,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组织召开评审会,对我市各区县申报的“反向飞地”项目进行评审。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副秘书长彭礼寿,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晓敏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川应邀参加会议并作点评。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汕头市科技局、各区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审会上,各区县就项目选址、建设内容及规模、绩效目标、管理组织、运营模式、项目效益等内容进行演示。演示结束后,评委依据项目基本情况、现场演示内容以及答辩情况对各项目进行打分。

      项目演示与答辩环节后,罗川同志点评了各区县“反向飞地”项目,肯定了各区县推动“反向飞地”项目阶段来的工作成效:一是搭建架构,高位推动;二是瞄准需求,各展其长;三是构造体系,营造生态。罗川同志指出,对于跨区域合作而言,“反向飞地”和“飞地”是一体两面、双向奔赴,实现研发与生产联动、供应链与产业链融合,进而促进两市产业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区域合作共赢新路。下来,各区县要按照市有关部署要求,加强与深圳指挥部和对口区的对接沟通,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项目进度。要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各“反向飞地”项目春节前挂牌运作,尽快发挥效益;二是明确运营方案。要学习借鉴汕尾“创新岛”等省内成熟“反向飞地”运营模式,委托有实力企业作为运营商,实行市场化运作,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三是优化建设方案。要合理安排布局,调整设计方案,丰富项目功能,进一步降低造价成本,切实提高深圳帮扶资金投资效益,同时,向对口方争取减免租金等运营费用,降低项目运营成本。

      最后,彭礼寿同志作总结讲话,就我市各区县“反向飞地”项目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各区县要高位推动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方案,减少不必要支出。二是要明确项目功能定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研究优化“反向飞地”能为企业发挥的作用,通过“反向飞地”为进驻企业提供拓宽市场、科创研发的“落脚点”、“微空间”,推动深圳汕头两地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三是“反向飞地”要常态化开放运营,不能仅靠帮扶补贴维持运作,要研究可持续的运营管理模式,同时完善入驻企业考核和退出机制,提升项目空间及政府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进各“反向飞地”项目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建设、正式投入运营。

      

      5.0_1 5.0_2 5.0_3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