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发展改革工作
分享到:
省督查调研组莅汕开展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督查调研
  • 2023-10-17 09:2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1012日—13日,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殷焕明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一行赴汕头等地开展产业有序转移工作督查调研,实地考察了汕头国际纺织服装城、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园、汕头比亚迪濠江园区建设、生产情况,并在汕头迎宾馆11号楼1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市长曾风保会见了督查调研组,副市长彭聪恩陪同督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陈斌、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陈捷锋、市商务局局长林楚雄等同志全程陪同调研座谈,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市有关单位、有关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实地调研中,殷焕明同志充分肯定了汕头国际纺织服装城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汕头国际纺织服装城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工作进展,充分体现了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真抓实干。要推动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特别是要发挥汕头国际纺织城集聚效应,聚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方向,着力吸引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进驻,强化配套服务能力,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在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园,督查调研组听取了深圳汕头对口帮扶协作的工作情况,对深汕两市携手相向而行,强化产业、营商环境帮扶协作的一系列思路举措予以充分肯定。随后,督查调研组考察了汕头比亚迪濠江园区,参观了汽车轮毂等项目,指出比亚迪公司要进一步发挥产业有序转移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汽车零配件等结构件产品的研究与分析,用先进的制造技术提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陈捷锋汇报了汕头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总体情况,围绕凝心聚力打好“机制牌、园区牌、帮扶牌、招商牌、服务牌”,全力推动汕头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取得更大实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翁晓阳汇报汕头市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规划建设及产业转移落地项目情况,详细介绍了我市主平台在管理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公司保障运营等工作成效。随后,督查调研组我市各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并就财政资金投入、金融支持政策、工业用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询问了解工作情况,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宝贵意见。交流讨论后,副市长彭聪恩对督查调研组专程莅汕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汕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1310具体部署,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系列决策部署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工作积极性、创新性、主动性,按照督查调研组指导督查意见进一步改进、提升、抓实各项工作,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殷焕明同志作总结点评。他指出,通过调研座谈、查阅资料,充分反映出汕头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工作领导层面高度重视、目标明确聚焦发力、对口帮扶强而有力、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系统完善、招商活动力度很大,达到了阶段预期工作效果,对于汕头提出将汕头国际纺织服装城等有关区域纳入主平台范围的请求事项明确表示支持,督查调研组将进一步向省领导及有关部门汇报反映。希望汕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省域副中心城市、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等区位优势,紧密依托深圳汕头对口帮扶协作关系,把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抓出更大成效;要强化资源投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强化对企业建设、运营阶段的配套服务,提升产业承接能力;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敞开胸怀欢迎五湖四海的外地企业来汕投资;要防止概念炒作,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