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地震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地震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1-09-17 09:11
  • 来源:汕头市地震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地震局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2020年12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地震局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5日,巡察组向市地震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局领导班子在政治高度上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局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制定《市地震局关于市委第十轮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挂图作战,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力推动全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不主动,学习研究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建设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等指示精神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一是着力改进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修订地震监测台网中心综合值班工作流程和值班岗位职责,开展值班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保证台网中心和服务中心各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各台站的实时监控,及时开展对我市有影响地震的应急处置。在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中心系统平台增设国家应急部最新研发的地震监测台站智慧监控系统和地震综合信息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实现全市地震监测台站的全天候实时视频监控,实现地震前兆观测仪器运行状况和数据质量的实时监控和报警,有效提高全市台站的运行管理和台站保护工作的效率。完成市级紧急地震信息发布(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二是着力推动我市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积极对接广东省地震发布终端试点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14个示范终端的布设,开始接收地震预警信息和速报信息。大力推进南澳综合地震台建设项目,成立项目筹建领导小组,现已完成危房鉴定、场地测量、观测位置勘选和拟增观测项目的确定,同时取得省地震局的重视和支持,确定在台站增设预警基准台、GNSS观测和地下流体观测等。《汕头市地震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经市政府批准,由市减灾委印发。“汕头市地震风险排查与防控应用示范建设”项目已经正式实施,汕头市全域建构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典型建筑物详查及其相关数据已入库。

      三是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推广力度。“汕头防震减灾”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启动科普馆升级改造,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线下实体展厅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科普内容可视、可听、可感受,提升参观者的体验。利用5G+VR+8K技术,逐步实现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展厅模块对实体展厅进行360°全景浏览。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月”等重要节点,加大科普宣传投入,打破地域限制,扩大目标群体。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规范各级助理员的管理,建立助理员微信群,建立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四级联动机制,完善宏观观测网、防震减灾宣传网和灾害速报网,在地震系统人员和街道助理员推行地震报灾APP,并开始使用测试。

      四是建立健全突发地震事件舆情处置机制,制定《突发地震事件舆情处置工作措施》。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加强对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每季度做好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增加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

      局党组被撤销后,参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以局务会研究决策有关事项,起组织领导作用。及时修订《汕头市地震局局务会议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汕头市地震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均向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汇报,严格制度执行和跟踪监管,认真做好决策会议记录,及时做好资料收集归档。

      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2月1日,召开市地震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剖析问题,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互相开展深层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2月25日,召开2020年度市地震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程序,深入对照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关于政治意识薄弱,理论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推动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学习计划,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局务(扩大)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改进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通过深入交流,深入研讨,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述职述廉报告、个人对照检查。制定《市地震局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修改完善《汕头市地震局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规范网络发布信息审批流程,优化设备,提高管理人员技术业务水平。


      (五)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确保只减不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精简会议,坚持非必要不召开会议,严格审核把握好会议议题,提高会议质量。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有力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关于经费开支把关不严的问题


      按照《汕头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凡属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均按采购程序执行。严格公用经费开支审批,局人员经费、津补贴、奖金等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七)关于经费开支报销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经费开支报销手续,所有差旅费报销单据均要求详细填列出行人员名单。严格执行《汕头市地震局机关工会委员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发放各类补助、慰问等,均附详细清单,审批手续齐全,实名制发放,并实名签收。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2020年度招录通信工程专业公务员1名,在年度培训计划中,安排短期专业培训任务,合理安排工作与培训的比例,加强统筹。邀请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为全局干部进行地震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汕头市地震台站运行监控系统等专业培训。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不断加强改进选人用人工作,优化年龄结构,激活队伍活力,形成合理梯队。


      (九)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严谨设置人选条件。认真落实“凡提必听”,向纪检监察组征询人选情况。规范会议讨论决定过程,做好会议记录,编印会议纪要。干部任免均按规定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报备。


      (十)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认定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及时更新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及时装订。


      (十一)关于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修订完善《汕头市地震局制度汇编》,规范执行制度,特别是内控制度的执行,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的监管。每月局领导班子成员均与局干部职工谈话,各科室负责同志也与科室同志谈话,按要求做好《谈话提醒记录表》的记录登记。


      (十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够落实的问题


      原汕头市地震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是市地震局属下科级事业单位,独立核算,经费在咨询服务中心收入中解决。2014年9月后已没有实质性运行。2016年12月,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上报撤销该服务中心,经市编委批复同意,2017年6月委托广东省中联建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算,在清算中对上述“投资项目”的有关债权债务作了处置,在完成清算后报经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复同意,注销了该中心所有登记手续,其账务已按规定封存。该中心银行账户存款,经市财政局批准同意并入市地震局作为资产,按规定管理使用。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章立制,有力推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地震局将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始终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推动全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内部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监督管理、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三)着力提升全市防震减灾现代化水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和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为主体的重点任务作为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持之以恒推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着力提高地震监测预报科技水平,加强全市地震监测台站(台网)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大力推进地震预警信息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地震灾害防控体系,加强地震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防灾减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强化地震灾害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相关部门合作,形成协同联动的防震减灾工作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4-88899060;电子邮箱:stdzjbgs@126.com; 邮政信箱:汕头市衡山路55号;邮政编码:515041。

      


    汕头市地震局

      2021年9月1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