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地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地震局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 2024-03-28 22:58
  • 来源:汕头市地震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地震局
  • 【字体:
  •   3月28日下午,市地震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研究部署2024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等有关事项。市地震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及以下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在深刻领会上落实新担当。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防震减灾领域全面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辟论述,以高水平地震安全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把防震减灾工作置于全局中心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二要在狠抓当前工作上强化硬标准。全面打通束缚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围绕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地震科技创新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因地制宜提升防震减灾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预测预报预警能力,深化震害防御基础工作,构建“互联网+地震”全媒体宣传格局,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贴局职能特点,把推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2024年度重点攻坚任务、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推进“百千万工程”等工作统筹起来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我局防震减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在扎实党的建设上展现好风采。强化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狠抓“百千万工程”挂钩帮扶陈店镇各项任务,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活动,加强局党组对局党支部的党内生活指导,对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建工作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悟到《实施条例》的制定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成果,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档案行业管理、提升依法管档治档水平的重要抓手。二要抓好制度衔接。做好《实施条例》配套规章制度修订工作,确保相关规定与《实施条例》的内容和精神相互衔接协调。三要强化档案管理。办公室要牵头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确保档案在源头上齐全完整。各科室也应结合科室职能,及时做好文件资料归档整理工作,按“每年一归档”的要求及时移交办公室归档。四要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将《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纳入2024年普法工作内容和档案培训内容等,利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档案法实施条例》普及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防震减灾主流思想文化,厚植防震减灾文化理念,扎实抓好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守好地震安全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党组书记抓总、分管领导主抓和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专题研究部署、总结、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旗帜鲜明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阵地管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建立系统完备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制订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亮色。提升宣传工作队伍水平,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置等能力。加强阵地管理,强化对“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与管理,规范和加强论坛、讲座、会议等活动管理,守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