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地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地震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干部会议
  • 2024-03-18 22:59
  • 来源:汕头市地震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地震局
  • 【字体:
  •   3月18日上午,市地震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市地震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及以下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效。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确保市地震局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力推汕头防灾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本职工作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精辟论述,既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又要以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压实防震减灾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协同合作,形成防震减灾整体合力,增强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专业性。要进一步提升预测预报预警能力,以广东省巨灾防范工程项目为契机,继续积极推进广东省地震预警发布终端试点城市项目,积极对接省局,着力打通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深化震害防御基础工作,全力做好地震安全服务保障,完成各区(县)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成果应用,强化城市建筑抗震设防管理。要进一步构建“互联网+地震”全媒体宣传格局,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为抓手,高质效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六进”活动,全面树牢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打开高水平地震工作新局面。全面加强政府建设,大力提升治理效能。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创新运转机制,以防震减震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齐心协力开创地震事业新局面。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提升境界标准,按照各自职能分工,以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在抓好2024年地震灾害防范工作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聚焦干部能力提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推动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全员提升工作,与省局、先进地市间的工作交流为契机,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综合运用“技防”、“人防”手段强化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切实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高水平干部队伍为我市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借助“学习强国”平台,抓好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新要求。在学习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硬指标硬任务,深研细读,细化措施,逐项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两微一网”新媒体平台,转发各大官方新闻媒体平台的报道和时评文章,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