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地震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地震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2020-11-10 17:17
  • 来源:汕头市地震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地震局分别于11月5日、11月9日召开局务(扩大)会议、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局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的形式,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全局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汕头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为汕头推动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更加有力地震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鲜明导向,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紧盯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特区精神,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明确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方向和目标,走对走实走好我市防震减灾的发展路子。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推动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收官取得实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防震减灾主责主业,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以夯实地震监测、增强预报预警能力为基础,以摸清风险底数、加强抗震设防为关键,以保障应急响应、强化公共服务为导向,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地震科技为动力,科学编制《汕头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城市抗震防灾规划(2021-2035年)。全力加强现代化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优化我市测震和地球物理场观测站网,配合开展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广东子项目建设和实施广东省地震预警发布终端试点城市项目,建设好市级紧急信息接收中心,及时引进国内先进的智慧监控系统,强化震情跟踪工作,着力提升我市及近海海域地震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推动汕头市地震风险排查及防控应用示范建设项目,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方试点工作,进行地震灾害情景构建模型研发及系统软件建设,启动建构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工作;强化震害预测分析和地震地质环境影响分析;协调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推进重要建(构)筑物抗震数据采集建库与查询系统开发工作;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配合省局开展滨海断裂(粤东至珠江口段)潜在震源地震构造探测项目;大力实施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构建“互联网+地震”宣传格局,推动防震减灾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地震应急响应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更好服务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