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3-10-23 14:1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的通知_00.jpg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的通知_01.jpg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合法经营行为,加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监管,推进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市城管局研究制订《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经市司法局法律审查同意后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公布,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近日,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制宣传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陈华武同志就《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以下是此次解读内容

      小编: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制宣传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陈华武同志就新制订的《汕头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解读访谈,让我们热烈欢迎!

      陈华武: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此次解读访谈,希望通过此次访谈,大家对已经完成发布工作并即将实施的《管理办法》能有所了解。

      小编:现在请陈科为我们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吧!

      陈华武:我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水平稳步提升,但实践中仍存在部分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在主动接受监管、安全生产和文明运输等方面意识不强。目前对施工工地建筑垃圾的源头管理在监管方面的难度较大,实践中,很多建筑垃圾的运输车辆挂靠在一家企业,由该企业申请建筑垃圾处置(准运)许可,但申请企业对挂靠的运输车辆,在管理上十分混乱及松散,这直接导致部分运输车辆为谋求更大利润,超速、超载、漏撒、乱倾倒等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部分企业为图省事,伪造建筑垃圾准运证意图逃避执法监管。这其中,信用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以及违法成本较低是主要因素,制约着我市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的良性发展。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合法经营行为,加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监管,推进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市城管局决定制定《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主要构建了以信用分级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可更进一步加强创新我市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监管方式,在高效配置资源,提升监管效能发挥积极的作用,有力促进建筑垃圾运输市场“依法营运、文明运输”,有利于促进我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小编:《管理办法》制订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呢?

      陈华武:《管理办法》作为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汕头经济特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市城管局自2023年3月份着手开展《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5月31日在市城管局网站公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同时发文向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市发改局、公安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共13个单位征求意见,然后根据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经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和研究讨论,最后形成《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2023年10月13日通过市司法局法律审查。市城管局于2023年10月18日将《管理办法》印发各区(县)城管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并在《汕头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1月1日开始施行。

      小编:请您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主要法律依据。

      陈华武:主要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汕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同时综合考虑其他城市在信用分级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

      小编:《管理办法》的框架内容包括什么呢?

      陈华武:《管理办法》共十七条:主要从企业内部规范管理、运输车辆管理、运输过程管理、遵守法律法规和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市城管局负责对中心城区北区(指金平区、龙湖区)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进行信用评分,并确定信用等级。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信用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评价的周期为半年。评级结果作为管理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作为联合守信激励依据。同时向各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汕头市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系统推送,《管理办法》的施行将进一步发挥信用评价分级管理,以及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作用。

      小编:《管理办法》中值得关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陈华武:为引导和促进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加强自身管理、保障运输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管理办法》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分别对企业可申请取得的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许可的有效期进行了不同的规定,分别是14个月(优秀等级)、12个月(良好等级)、3个月(一般等级),同时规定了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信用评价起始分值均为80分,评定结果发布后,该评价周期内的计分予以清除,不转入下一个评价周期。通过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进行考核评价,作为我局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对企业实行分级管理的依据。

      小编: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我们进行解读,让我们了解到《管理办法》从修订背景、过程到内容等各个方面,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谢谢您!

      陈华武:不客气!感谢大家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