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天台变身“停机坪”?市城管部门查处责令拆除
  • 2022-06-20 08:5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在视频媒体平台发现,有标题为《突发!一客机降汕头市中心》《隐藏在汕头市区的私人飞机》的报道,内容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到视频显示地点进行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多方调查了解,执法人员找到设置该“飞机”的当事人,为一家主打“私人机舱航空创意料理”的料理店,料理店位于金环路万商楼东侧沿街铺面三楼天台,目前正在装修作业。据负责人称,该“客机”实际为大型飞机模型,重约6吨,于近期安装于该处,准备作为“飞机舱餐室”使用。负责人认为该飞机模型可移动,不属于建筑物,故没有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图片

      图片

      执法人员向负责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指出该飞机模型破坏了房屋的承重结构,且其实质是作为建筑物、构筑物使用,违反了《汕头市经济特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和《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随即,执法人员开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当事人10日内拆除飞机模型并清理现场。

      图片

      图片

      该料理店负责人明白违法事实及危害,意识到严重性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积极配合执法人员开展模型拆除工作。6月17日,该飞机模型已被拆除。

      天台违法搭建

      违反了哪些法规呢?

      根据《汕头市经济特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

      (一)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剪力墙、梁、柱、楼板、基础结构等,在承重墙上开挖或者改变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

      (二)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

      (三)擅自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或者扩大洞口;

      (四)擅自在房屋外立面、顶层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五)擅自改变房屋使用用途,危害房屋安全;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危害房屋安全的行为。

      根据《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责令限期拆除并清理现场,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天台违法搭建

      有什么危害呢?

      1. 阻塞楼顶逃生通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发生火灾时,大多数情况是尽快向楼外逃生,但当高层业主跑不下来时,楼顶的作用就是逃生、避难的暂时平台。楼顶肩负着人员疏散的重要作用。居民私自加盖房屋会侵占疏散面积,势必会影响疏散效率。

      2. 破坏房屋承重结构,造成房屋质量隐患

      违法建筑的搭建必然改变了房屋的承重结构,打破了建筑的原有平衡,严重时使楼房的桩基受损,楼下住房墙体开裂,甚至影响整栋楼的建筑结构安全。

      3.缺乏建筑科学设计,造成高空坠物隐患

      由于违建与原建筑本体非一个整体,大多数违建由非专业施工人员建造,缺乏科学设计,结构松垮,本身强度不高,如遇到大风、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容易导致建筑部件或整体掉落,严重的甚至导致楼房倾斜、坍塌,并造成次生伤害。

      4. 改变建筑使用功能,造成生命财产隐患

      在搭建过程往往故意抬高建筑高度,破坏楼面安装上下楼梯,并且私自通电、接水,放置电器等居住设施,甚至储存违禁物品。不管是居住,还是储存物品,势必存在电线短路、水管漏水或违禁品自燃等各方面的隐患,甚至对整栋居民的财产和生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5. 破坏小区原有风格,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楼顶违建存在高低大小不一,颜色新旧差异,样式多样,严重影响小区整体外观形象。同时,楼面的违法建筑势必破坏房檐、天沟与落水管的走向,使雨水沿着不合理的方向流动,更有甚者直接从顶层直泻而下,冲刷外墙漆面与墙砖,漆面迅速老化,进而影响外墙的防水,造成外墙渗水,室内霉变。这不仅破坏了小区整体风貌,影响了城市形象,也会导致住宅档次下降,房屋价值贬低的结果。

    在此,市城管局呼吁

    广大市民朋友

    依法办事,遵纪守法

    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美丽家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