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婚姻纠纷中子女直接抚养权确定的原则
    • 2021-12-24 15:08
    • 来源: 汕头电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主持人:“孩子归谁?”这是很多婚姻家庭纠纷中无法回避的话题。除了财产的分割问题之外,这应该是离婚诉讼中双方争夺最为激烈的一部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是其希望所在,因而为了争得直接抚养子女的权利,双方可谓绞尽脑汁,不惜付出一切代价。那么,在离婚诉讼中如何确定直接抚养权才有利于家庭破碎之后孩子的健康成长?法院在确定子女由谁直接抚养的问题上,究竟会考虑哪些因素呢?今天,我们就请刘律师来解读一下相关的法律规定。

    刘律师:主持人刚才说到如何确定直接抚养权才有利于家庭破碎之后孩子的健康成长,我觉得这个点题非常好。在离婚诉讼中,关于孩子直接抚养权的判定,无论是立法原则,还是司法实践,都是围绕着有利于被抚养人,也就是“子女利益最大化”这个原则来进行的。当然,如何判断哪一方直接抚养对被抚养人有利,难以完全通过列举式的方式来进行规定,所以,在婚姻诉讼中,更多的是由司法机关根据诉讼双方的实际情况来对此进行考量,最终确定直接抚养的一方。

    主持人:那么,诉讼中确定哪一方直接抚养孩子,法院会考虑哪些因素呢?

    刘律师:法院在考虑子女由谁直接抚养时,都会综合考虑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条件、家庭各方面的因素和子女年龄、照顾无过错方等其他各种原则,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一切,都离不开“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核心原则。首先一个问题,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那么在考虑直接抚养权的确定时,要先考虑孩子自己的意愿。

    主持人:也就是说,直接抚养权的确定,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意愿来进行选择,是这样理解的吗?

    刘律师: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被抚养人必须满足一定的年龄条件,法律上推定根据其智力状态能够做出合理的判断,这种情况下要考虑由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根据《民法典》规定:离婚时确定直接抚养权,“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主持人:那么未满八周岁的,就要回归到考量由哪一方抚养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个问题上来。

    刘律师:是的。除此之外,《民法典》还规定了“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当然,这里也有例外的情况,根据有关司法解释,除非母亲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或者母亲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亲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很多父亲可能会认为两周岁以下子女肯定由母亲直接抚养,其实并不尽然。比如孩子出生后不久,女方在与男方争吵后就独自回娘家,留下孩子由男方照顾,那么这个母亲在回娘家时并没有把儿子一起抱走,这足以证明女方缺乏对儿子的照顾责任意识和应有的母爱,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法院会判决孩子归父亲直接抚养。

    主持人:上面说讲的情况更多的是从孩子的年龄的角度来考虑,对于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更多的应当考虑父母的条件呢?

    刘律师:父母各自的抚养能力,是判断孩子直接抚养权归属的重要依据。父母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包括经济条件、住房条件、收入、文化、学历、修养、品德、性情、对子女的照顾及亲密程度、现有生活环境等因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经济环境,现有稳定的生活教育环境,较高的文化修养,高尚的道德品行,良好的性情,能给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给予子女较好的教育,有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所以,当一方的综合条件和综合素质有明显的优势时,就应当优先考虑子女由这一方直接抚养。

    主持人:所谓“近朱着赤,近墨者黑”,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长与父母的品德确实是有巨大关系的。特别的对婚姻有过错的一方,孩子跟随其生活确实不利于其成长。

    刘律师:您说的非常对。所以,司法实践中在确定直接抚养权的时候,还会特别考虑一个原则,就是“照顾无过错方原则”。我们知道,引起离婚纠纷的很多情况是一方存在过错,比如重婚、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恶习等等,如果由其直接抚养孩子,不仅不能给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有的甚至直接给子女带来不良的影响。省两院、省公安厅、司法厅《关于处理婚姻关系中违法犯罪行为及财产问题的意见》第十五条就明确规定“子女的抚养权应按有利于无过错方、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原则判决”,就里体现了子女的直接抚养权确定的“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

    主持人:确实,是否有能力抚养孩子,是要考虑到很多方面的问题,那么除了上述解读的条件之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会影响到直接孩子抚养权的确定吗?

    刘律师:您可能有注意到,当前有不少家庭,父母在外打工,无法直接照顾孩子,孩子实际上是单独跟随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孩子单独跟随男女双方的哪一方的父母共同生活,就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直接抚养权的确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七条规定:“父母抚养子女的条件基本相同,双方均要求直接抚养子女,但子女单独随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要求并且有能力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女或者外孙子女的,可以作为父或者母直接抚养子女的优先条件予以考虑。”这是子女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优先考虑原则的体现。

    主持人: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确实是非常多见的,孩子长期跟随一方的父母共同生活,如果判决改变为由另一方抚养,确实也会因为环境的变化给年纪比较小的孩子造成一些难以适应的因素。对了,刘律师,我注意到您刚才讲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这个问题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一个“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这是不是有特别的意义呢?

    刘律师:是的。正如您所说的,重点在于这个子女“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在不少家庭中,子女与父母共同生活,平时因为夫妻双方都上班无法照顾小孩,于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只是到家中协助携带小孩,父母仍直接抚养着子女,子女并不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此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到家中协助携带小孩的事实只是可以参考的因素之一,而不作为子女由父亲或母亲直接抚养的优先条件予以考虑。只有在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孩子单独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多年的情况下,才存在一个优先考虑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要特别强调一下的是,这里还有考虑共同生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是否有抚养能力及抚养意愿,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了,才符合刚才我们所说的这个优势条件。

    主持人:谈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问题,如果夫妻双方有两个孩子的情况下,那么如何来确定两个孩子的直接抚养权呢?

    刘律师:一般情况下,在有二个子女的家庭中,在父母抚养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会确定由父亲和母亲各直接抚养一个子女,这既能全面照顾到父母双方的需求,又有利于双方的联系和探视权的相互行使,容易为父母双方所接受,也就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也并不是绝对的,前提是仍然需要考虑双方抚养条件是否相当。这里实际上仍然回归到要考虑一方是否存在不适合直接抚养孩子的过错或生活习惯、疾病等问题,在孩子达到法定年龄,也就是八周岁以上的情况,也要考虑孩子自己的真是意愿等问题。所以,我们不能绝对的以双方各自抚养一个的规则来确定孩子的直接抚养权,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主持人:其实说到底,还是回归到最核心的原则,就是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刘律师:是的,在对子女健康成长无不利的前提下,法律还允许当事人双方对孩子的直接抚养权归属进行协议约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五条则规定“父母双方协议不满两周岁子女由父亲直接抚养,并对子女健康成长无不利影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如父母双方因抚养问题达成协议的,则根据父母双方的协议确定,同时,上述解释第四十八条还规定“在有利于保护子女利益的前提下,父母双方协议轮流直接抚养子女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允许父母双方协议轮流抚养。在不损害子女利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尊重父母双方对于子女抚养问题所达成的共同意向。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问刘律师,非婚生子的直接抚养权问题,如何确定呢?

    刘律师:非婚生子女由父亲或母亲哪一方直接抚养,同样可根据前面我们所讲的这些原则来进行确定。

    主持人好,不知不觉节目时间已近尾声,十分感谢刘律师关于直接抚养权确定相关法律问题的分享。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希望刘律师今天分享的内容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相关选择题

    1. (单选)《民法典》中规定,离婚时确定直接抚养权,子女已满(   )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D)

    A. 2;

    B.18;

    C.1;

    D.8。

    2.(选)同等条件下,子女单独随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确定子女抚养权应将(    )作为优先条件予以考虑。A

    A.单独随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

    B. 没有随外祖父母共同生活;

    C. 子女与祖父母感情是否融洽;

    D. 未共同生活的外祖父母是否同意。

    3.单选子女未满(    )周岁的,父母离婚时原则上由母亲直接抚养。(C)

    A. 8;

    B.1;

    C. 2;

    D.10。

    4.(多选)离婚时子女未满二周岁的,下列选项中哪些情况下可以由父亲直接抚养子女?(ABC)

    A.母亲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

    B.母亲患有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

    C.母亲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亲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

    D.父亲的经济收入明显高于母亲的情况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