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法治文化“三下乡” | “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走进汕头市澄海区建阳村
    • 2024-03-28 10:00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大力开展法治文化“三下乡”系列活动,3月22日晚,汕头市普法办、汕头市司法局在澄海区莲下镇建阳村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市司法局、澄海区司法局以及莲下镇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活动。

    图片

    活动当晚,建阳村观众们早早来到表演会场,现场人潮攒动,潮剧普法沙龙在群众热切期盼中拉开了帷幕。《包公铡侄》《巡按审母》《江姐》《海瑞平冤》等潮剧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接连上演。潮剧节目中间还穿插潮曲舞蹈和潮语歌曲,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

    每个潮剧唱段表演结束后,由广东正治律师事务所李婉婷律师现场解读其中蕴含的法治元素,从《包公铡侄》到现代刑事司法制度,从《巡按审母》到现在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及套路贷、非法放贷的危害,从《海瑞平冤》到《刑事诉讼法》关于伪造证据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从唱段中的法律情节着手分析其中体现的德法知识,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戏曲与法治教育交融与碰撞的“大戏”。

    图片

    在现场周边,市普法办设置了普法宣传摊位,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围绕“助力百千万工程,护航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深化移风易俗,唱树文明新风”等主题开展宣传,现场派发了各类资料、宣传品和实用小礼品。各宣传摊位连成一气,吸引了大量群众踊跃参与。

    本次潮剧普法沙龙,以文化为“媒”,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治精神送到家门口,让观众在欣赏潮剧的同时感受法治熏陶,在欢乐的气氛中学到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接下来,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丰富普法内容形式,讲好法治故事,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