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汕头司法行政机关擦亮依法治市“法治名片”
    • 2024-02-05 09:36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7个集体、65名个人受到部、省、市各级各类的表彰;26个村(社区)获评2023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省内率先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区域通办试点工作;首次联合发布汕头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白皮书;举办全市首届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不断深化……

    以法为纲,崇法善治。2023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围绕汕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中交出亮眼的法治答卷。

    图片

    汕头开展禁毒宣教活动。受访者供图


    让“法治KPI”成为指挥棒


    良法善治,绘就法治建设新蓝图。当前,汕头正高标准落实法治汕头建设规划、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努力将汕头打造成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2023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统筹协调职能,提请印发《汕头市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2023年度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印发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牵头抓好落实。

    近年来,汕头将“述法”纳入工作考核,让“法治KPI”成为温度计、指挥棒。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方面,汕头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推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初,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共422人完成述法抄报,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全覆盖。

    如何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切实发挥法治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以赴完成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和法治汕头建设考评工作。圆满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汕头市各级各部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完成率为100%。

    如何讲好法治汕头故事?市委依法治市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不断打磨“汕头精品”项目,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法治引领,推动练江从“污染典型”蝶变为“治污典范”》项目入选广东省5个推荐申报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项目之一。

    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汕头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保障服务功能,组建海上风电产业法治服务保障工作专班,为汕头海上风电产业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时,用好与深圳等市法治建设结对提升工作机制,深入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法治建设先进经验成果,推动提升法治汕头建设水平。

    汕头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头建设,为汕头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注入强劲动能,为汕头推动坚持“贸”字当先、“工”字为本,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牢法治根基。

    图片

    汕头开展十佳法治乡村建设示范项目评选。图为“全民禁毒宣传月”宣教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2023年8月1日,《汕头经济特区乡村振兴实施条例》开始施行。该条例立足特区实际,紧扣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汕头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从总则、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附则等方面作出规定,共五章45条。

    这是服务和推进“百千万工程”,汇聚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法治合力的生动实践。2023年以来,紧扣“高质量”关键词,汕头持续强化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制度供给,“有法可依”走向“良法善治”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围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汕头市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促进、海绵城市、民生保障、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重要法规规章顺利出台,全年审查并报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共10件,审查市政府规章共5件。

    在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指导上,汕头市建立健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快审机制,办理或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136件。结合新形势新需求及时开展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法规清理,推动废止《汕头经济特区人才市场条例》等法规、规章6件,为高质量发展扫清制度障碍。

    强化赓续城市文脉和做好“侨”的文章的制度供给,审查了《汕头经济特区潮汕传统民居保护条例(草案)》,加快推动汕头开展潮汕传统民居保护,填补涉侨领域立法空白。

    在搭建和拓宽联侨通侨渠道和范围上,组织召开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挂牌仪式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广东汕头华侨中学列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更好倾听侨声、了解侨意,助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汕头市将持续聚焦服务“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法规规章审查,优化制度供给。

    图片

    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南方+ 杨立轩 拍摄


    营商环境步入法治化新轨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汕头把法治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之一,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努力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系列行动深入推进。汕头市司法局认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服务“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百千万工程”等中心工作有关行政决策做好合法性审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全年共承办各类行政决策审查事项1139件,涉及标的总金额近860亿元。

    徒法不足以自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必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而涉及行政执法的关键环节,正取得进一步突破。今年2月1日起,《汕头市行政执法协调办法》施行。该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争议的协调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执法的背后离不开刚性监督的支撑。2023年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汕头市制定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涉企联合检查“综合查一次”,对清单内企业的检查频次降低75%以上;推动完善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汇编全市适应省级行政执法减免责“四个清单”共15个领域214个事项。

    持续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汕头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汕头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若干措施》《2023年度各区(县)党委政府全面推进汕头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任务清单》,明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任务要求;对前三批调整行政职权进行梳理调整,形成新的镇(街道)实施行政职权事项目录清单1063项。

    创建“无证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便民惠企的重要举措。去年3月17日召开的汕头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提出创建“无证明城市”。经过探索实践,联合印发《汕头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推动取消或免提交纸质材料118项,“无证明城市”创建初见成效。

    作为对执法行为的重要监督方式,汕头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纠纷主渠道优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日益彰显。过去一年,汕头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协调机制和涉案民事纠纷调解机制,通过协调行政机关主动纠错、“一揽子”化解涉案民事纠纷以及释法说理消除申请人质疑等工作举措,推动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实质化解。

    2023年,全市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49件,调解和解结案224件,调解和解结案率30%,复议后起诉率7.4%,下降1.2%,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实质性化解率达92.6%,行政领域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强化高水平法律服务供给


    “热爱集体、团结邻里、长幼有序、互相礼让……”在金平区岐山街道马西社区,村规民约采用四字词语的形式编制,把移风易俗、文明礼仪等内容纳入其中,让村民读起来朗朗上口,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马西社区用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日前,马西社区评上2023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3年,汕头进一步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结合“百千万工程”,召开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全市实施村(社区)民主法治培育三年行动,加大示范创建培育孵化力度,全市共有26个村(社区)获评2023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牵头推进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利用重要节点、通过多渠道、联合多部门开展民法典等领域普法活动。开展“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推出5大项10小项措施,多形式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对全市4356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基层善治水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汕头市出台了一系列公共法律服务举措,取得积极成效,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如,出台《关于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助力基层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统筹助力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制定《关于助力“百千万工程”提升法律服务调研工作方案》,以调研推动基层解决问题提升服务实效,有关调研成果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汕头还逐步推行律所集中对接服务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新模式,全市已有21个镇街试行集中对接服务模式,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17974场次,其中法律咨询13099场次,开展法治宣传4454场次,调解纠纷、法律援助及其他法律事务421宗,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接续发挥重要作用。

    致广大而尽精微。汕头积极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让更多困难群众共享法治阳光。联合潮州、揭阳在省内率先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区域通办试点工作,“全市通办,构建汕头法援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获汕头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据统计,2023年全市共办理法援案件7026宗,提供法律咨询7961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700万元。

    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2023年,汕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当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2929件,调解成功12900件,成功率99.8%。此外,印发《关于试行司法协理员制度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的意见》,目前已有246名司法协理员上岗履职。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汕头市司法局强调,2024年,要坚持把涉外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法治汕头、平安汕头建设总体布局,健全完善涉外涉侨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涉外法律服务,推动全市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而这当中的关键,即是要做好“首次会议”后半篇文章。记者了解到,汕头市司法局将紧抓首次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圆满顺利召开的工作契机,进一步对会议提出的要求部署细化成具体举措,牢牢抓住汕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顺畅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水平。



    汕头持续强化涉外涉侨法律服务
    扩大涉外法治“朋友圈”

    一个多月前,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在南澳县召开。

    这是汕头首次围绕涉外涉侨法治建设主题召开的会议,不仅云集了国内法律界“大咖”,还邀请了侨团组织参会,他们纷纷对汕头近年来在推动新时代侨乡涉外涉侨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我对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印象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实和新。”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肖璟翊表示,在新时代,汕头应进一步结合本地沿海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发挥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涉外涉侨法治系统工程建设。

    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做好“侨”文章,凝聚侨心侨力,是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汕头持续建立完善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品牌,一系列改革成果密集上新。

    据悉,在全市首届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上,同步举行了市法学会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揭牌仪式、市律协与六个侨团组织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市首批涉外涉侨法治人才专家库专家代表聘书颁发仪式,推动将涉外涉侨法治建设进一步打造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3年2月,汕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中国·汕头交流会,搭建起汕潮揭三市涉外涉侨法律服务新平台,成立汕潮揭“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团,创新做实汕头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打造涉外涉侨法律服务“汕头样板”。

    当前,汕头组建了涉侨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侨法律服务和涉侨公证服务窗口,为来访侨胞侨眷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全年共办理各类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事项4679件,汕头公证处和粤东公证处成功入选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在建立涉侨法律服务专班方面,汕头组建涉侨律师服务团、涉侨公证服务人才库、涉侨法律援助志愿队等服务团队,深化涉侨工作联络员制度,推动律师事务所主动服务侨团侨企。同时,汕头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一个街道、一个社区设立“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有效打通涉侨矛盾纠纷维权渠道。

    立足侨乡特色,汕头还深入开展送法“进侨企、进侨居、进侨校、进园区”等涉侨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浓厚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