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潮剧普法沙龙 | “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走进汕头市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
    • 2023-12-18 09:33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市委宣传部大力开展法治文化“三下乡”系列活动的部署要求,12月13日,由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主办的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活动在龙湖区新溪街道北中村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讲和潮剧普法沙龙两个环节。

    活动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居民维权意识,深化行政复议工作开展,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由汕头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林浩同志以“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为主题进行宣讲,来自新溪街道的“法律明白人”参加活动,重点围绕行政复议的作用,如何申请行政复议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通俗易懂地宣讲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增强“法律明白人”对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理解和普及,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图片

      听完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法律明白人,要积极为身边的群众宣传行政复议法,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引导广大群众更好运用行政复议渠道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图片

      此次宣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增强了群众“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行政争议化解“首选率”,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活动二:开展“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

    图片

      晚上,潮剧普法沙龙演唱会在观众们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帷幕,《京城会》、《执法如山》、《十娘泣诉》、《包公会李后》、《抬眼水天共一色》等潮剧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接连上演,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每个唱段表演结束后,广东鼎柱铭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曹月、广东汕宇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林焕鹏等两位特邀律师现场解读潮剧唱段中蕴含的法治元素,从唱段中的法律情节着手分析其中体现的德法知识,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戏曲与法治教育交融与碰撞的“大戏”。曹月律师结合《彩楼记》中的相关事例,向观众介绍了我国《民法典》家庭婚姻编中父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和结婚登记等法律知识点,引导大家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林焕鹏律师则结合《包公会李后》的剧情,向观众分享了有关拐骗儿童罪、拐卖儿童罪的相关法律规定。

    图片

    图片

      最后,由市级潮语歌册非遗传承人麦微纯带来潮州歌谣《依法治国开新篇》和潮语歌曲演唱者侯小琼表演的潮州歌曲《遥思》,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图片

      本次潮剧普法沙龙,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普法传送到家门口,通过传统戏曲的助力,让观众在欣赏潮剧的同时感受法治熏陶,在欢乐的气氛中学到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接下来,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全面发挥普法责任单位的主动性,丰富普法内容,讲好法治故事,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