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汕头市2个村上榜→
    • 2023-01-17 19:03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汕头上榜的村为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和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 

    近年来,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东窑村等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通知要求,被命名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标准要求自己,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和效果。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大力组织推动农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动态管理,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扎实的举措促进“先进带后进”,实现整体提高。通过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

    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位于潮阳区小北山南麓,谷饶镇东北部,距离谷饶镇中心约5公里,是一个半山区的革命老区,辖区面积4.83平方公里,现有户籍常住人口8820人,1775户,非户籍常住人口105人,总常住人口8925人,村民小组25个,村民代表103名。深洋村村容整洁,群众和谐,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2005年被汕头市评为“文明村”,2008年被汕头市评为“生态示范村”,2008年被潮阳区评为“五好”先进集体,2008年被潮阳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深洋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抓手,深化基层党建规范化创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村组织体系,强化村党支部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村级组织运作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带头做好表率,调动干部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防线、坚守底线。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基层民主。为做好民主自治工作,深洋村切实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民主公开制度,村集体资产每年接受镇财政、纪检等部门的审计检查;党务、村务每季度按时上墙公示,开通监督热线,随时接受村民的询问以及意见建议,广开言路,纳谏如流。二是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议事决策制度》《治安管理公约》等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农村法治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注重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一是对标对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聘请村法律顾问,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和业务指引服务。二是通过邀请驻村律师开展法治讲座、在宣传栏粘贴宣传海报等方式,不断增强干群的民主法治意识。三是打造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栏,不定期举办法治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营造浓郁法治氛围。

    图片

    驻村蔡妍律师到深洋村开展民法典宣传

    (四)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基地。深洋村辖区有赤杜岭风景区,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是红军驻扎场所,2017年被评为第六批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定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洋村党委结合自身地理优势,通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带领党员群众发扬革命传统,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图片

    ▲深洋村干部联合谷饶司法所在红色基地赤杜岭风景区开展参观学习教育活动

    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

    近年来,在汕头市潮南区委、区政府和峡山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十分注重抓好创建工作,并根据上级有关创建活动的安排,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快了村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确保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大宅村专门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指定治保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此外,大宅村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群众监督推进村民自治、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办事透明度,加强村干部廉正建设。

    图片

    ▲大宅村评为“全国文明村”称号截图

    (二)制订方案,扎实开展。结合实际,大宅村制定了《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方案》,明确创建目标、标准、条件、步骤、方法和安排等内容,通过创建活动方案的制定,使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的开展做到有的放矢,有序开展。

    图片

    ▲大宅村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村民素质。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工作,把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为创建民主法治村的重点,在创建村建立普法教育网络,做到了村在学校内设有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法治课室、一个法治图书阅览室和建立一支法治宣传骨干队伍;有效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提高了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素质。

    图片

    ▲大宅村法治文化阵地:潮南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图片

    ▲大宅村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长廊

    (四)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村民代表会议依法组成,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完善。依法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适时进行修改和调整;依法建立民主监督小组,充实完善村民议事、财务管理、民主理财、审计监督、定期评议等规章制度;设立村务公开栏,坚持每季度公开村务、财务、政务,接受村民监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