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我市大力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培育工作
    • 2022-04-08 10:3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实施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培育工作,通过基层抓实践抓建设,区(县)抓组织抓进度,市抓指引抓督导等形式,有效提升各培育单位的创建效果,为全民法治意识的提升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一、积极开展基层调研,为有效提升培育实效提供充实保障。

    3月份,市司法局组织到金平区小公园街道荣隆社区、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三个省定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候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查看培育单位创建硬件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围绕各培育候选单位开展创建工作中,对标创建标准存在的不足、难点和亮点发掘工作开展研究座谈,并就进一步提升创建实效进行深入交流。调研小组还对实地查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反馈,并要求各区(县)司法局迅速组织整改落实。

    二、跟踪进度推进落实,让民主法治真正落到实处。

    为及时掌握各培育单位创建情况,市司法局建立“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工作群组,将区(县)司法局、镇(街道)、村(社区)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纳入机构,及时收集、发布创建动态信息,畅通各级沟通机制,使各项培育举措更有针对性,执行更有效率。4月2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工作推进会议,听取金平区、潮阳区、潮南区司法局开展培育工作的情况以及下一步计划,着重分析各培育单位对标创建相关标准存在的问题、原因和解决方法。会议要求各区(县)司法局要主动作为,积极联合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创建相关标准,一是做好相关台账汇总和整理工作;二是加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和法治氛围布置力度;三是积极结合各村(社区)文化特点、人文资源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挖掘创建培育亮点工作,突出示范作用;四是务必确保资金、物资保障,为创建培育工作奠定基础。

    三、广泛通联协作,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培育工作形成更大合力。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近期还组织到市民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创建培育工作,就各司其职加大创建培育指导,合力推进各培育单位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形成一致意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