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欢乐学法!2022年首场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演唱晚会走进汕头市老妈宫古戏台
    • 2022-02-28 14:5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深入实施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结合潮汕非遗潮剧艺术,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发展,2月25日晚,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联合在汕头市老妈宫戏台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活动,为我市2022年的潮剧普法沙龙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将通过传统戏曲的助力,让观众在欣赏潮剧的同时感受法治熏陶,在欢乐的氛围中学到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324.jpg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00.jpg

    本次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张怡凰、黄映伟等多名潮剧艺术家表演《窦娥冤》《葫芦庙》等经典剧目中精彩选段,每个唱段表演结束后,邀请检察官、律师结合《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相关条文,针对不同唱段,现场剖析解读其中涉及到的法治元素,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戏曲与法治教育交融与碰撞的“大戏”。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08.jpg

    晚会开场,潮剧艺术家通过《彩楼记》“京城会”唱段和《苏六娘》“杨子良讨亲中”唱段,分别讲述了两位美丽女子历经曲折追求爱情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26.jpg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30.jpg

    刘曦律师结合《彩楼记》中的相关事例,向观众介绍了我国《民法典》家庭婚姻编中父母干涉子女婚姻自由和结婚登记等法律知识点,引导大家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33.jpg

    蔡秀兰检察官则结合《苏六娘》“杨子良讨亲中”剧情,向观众分享了有关男女平等、司法公正的法治精神,强调法治是对社会制度、社会治理的重要保证,倡导大家要多学法,更懂法,会用法。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37.jpg

    而接下来,李洁芝律师从《告亲夫》中女主角颜秋容的悲怜命运,谈到了《民法典》有关公序良俗和家教家风的相关规定,提醒大家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40.jpg

    结合《大义巾帼》“望夫君英灵鉴我心”唱段,刘曦律师与观众分享了有关个人权利与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该如何处置的法律规定,倡导大家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社会利益为先。

    《葫芦庙》的“一案激起千层浪”唱段聚焦正义与利益的权衡,陈佳佩律师引申介绍了我国《刑法》中对司法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的相关规定。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43.jpg

    压轴曲目,李洁芝律师结合《窦娥冤》中的“斩娥”唱段,由窦娥冤案的缘起在于高利贷,向观众讲述了《民法典》中禁止高利放贷以及对借款利息的相关规定,并提醒大家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借条借款中书面写清楚有无利息等内容,保护自身权益。

    近年来,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结合潮汕非遗传统艺术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打造“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活动品牌,以生动新颖的形式将法治元素融入潮剧艺术中,让市民朋友们在欣赏潮剧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提升了市民们的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市民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接下来,市普法办将持续推进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活动在全市各区县开展巡演,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延伸法治宣传的触角。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