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汕头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宣传联展⑦ 以法为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潮阳供电局积极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 2021-07-27 10:0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通力合作,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推动汕头市500人以上规模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多举措提升依法诚信经营能力和员工依法维权意识。近日,广东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结果的通报》,汕头市共有7家企业榜上有名。

    潮阳区

    企业规模

    汕头潮阳供电局,在岗员工总数 1193人,供电面积674.67平方公里,包括13个供电所(大型所4个、中型所7个、小型所2个),供电客户62.97万户。企业辖区内共有220kV变电站4座,主变数为11台,总容量1890MVA;110kV变电站13座,主变数为31台,总容量1411.5MVA。10kV线路共有239回,线路总长度2370.63km,其中可转供线路168回。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7%,供电可靠率为99.896%,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9.13小时/户。

    主要业绩

    ▌1.全力以赴完善电网网架结构,提升供电能力

    为应对近年来社会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的供电难题,潮阳供电局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点多面广”的困难局面,全力以赴开展工作,有力增强电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主网建设逐步完善,500千伏海门电厂送电线路工程竣工投产;220千伏渡美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大力解决练江流域包括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供电难题。配网建设有序推进,重点解决电网设备残旧、网架不合理、设备重过载情况突出、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实施潮阳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十三五”规划,完成52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一村一方案”及“一村一可研”编制及建设工作;完成13个省级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完成精准扶贫村农网改造。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推行业扩报装业务远程“一口受理”,完成“上门服务+一次办结”,推进营销业务移动终端作业,优化整合精简业扩流程,精简报装资料,业扩报装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全面取消电费走收,大力推广银行代扣、微信或支付宝缴费等非现金缴费方式,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突破电费回收旧模式,实现电费回收率逐步上升;强化客户诉求处理,提级管控12398和95598重复投诉,对查实的事件进行通报及问责,抓好业扩超时工单销号和生产类、基建类客户投诉工单过程管控,落实整改措施,减少有责投诉。

    ▌3、强化过程管控,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在综合考虑技术改造和强化基础管理的前提下,加强电网和设备差异化运维管理,提升电网和设备健康水平,实施重过载变压器管控,设备供电可靠性极大提升;结合市政项目建设计划,建立防外力破坏基本资料库,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构建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项目施工清单式管控,做到主动提供风险信息、提前落实安全交底,着力减少外力破坏次数;落实防用户故障出门措施,开展用户电力设施运行状态监测维护,通过引导用户加装分界开关,有效缩短故障隔离时间,减少用户故障出门次数。

    创建情况

    近年来,潮阳供电局在潮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南网企业文化理念,围绕局党委工作重点,积极创建法治文化,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1、强化领导,全面加强法治企业的组织保障

    潮阳供电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参与到学法考试,成立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根据清单要求完成相应任务事项。积极开展领导班子法治建设“六个一”活动,完成率皆达100%。

    微信图片_20210727100223.png

    2、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1)开展内部宣传学习。

    ■ 一是组织全局通过“广东电网公司普法宣传平台”,开展全员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考试。除此之外,每年常态化开展学法考试。

    ■ 二是在基层班组及关键岗位上开展学习,编制形成《潮阳局重点岗位合规手册》,规范法律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风险观念。

    ■ 三是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结合涉电法律法规,指导基层员工依法依规开展业务。

    (2)开展对外宣传活动。

    ■ 一是发挥供电所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营业窗口,向用户发放《电力法》《供用电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宣传册。

    ■ 二是借助“12·4”国家宪法日及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月,在潮阳区文化广场、金灶镇波头村、谷饶镇文化广场,城南街道凤岗村等地开展宣传活动,播放普法动漫短片。借助各地方电视台、微信、微博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 三是结合主题日活动,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送法入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蒲公英”普法志愿队派发宣传册,邀请法律顾问至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将电力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融入问答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到依法依规安全用电行列,以多种方式、多种维度、多种层次,让“依法依规安全用电”的理念在公众心中扎根。

    微信图片_20210727101848.png

    3、严把法律关卡,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根据企业规章制度中对决策事项要求,严格把控决策事项的法律关卡,加强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对于部分不涉及法律审查,但存在一定法律风险的问题,潮阳供电局积极向法律顾问咨询,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之后再行决策,最大限度降低决策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4、做好案件全过程管理,以案促改

    做好各类案件的全过程管理,针对每起涉事案件成立协调处理工作小组,认真疏理案情组织答辩,在结案后,对案件基本情况、案件焦点、处理过程及结果进行系统分析,查找发案原因,形成案件分析报告,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对潮阳供电局经典案例进行学习,以案促改。

    2018年,潮阳供电局涉事的谷饶镇触电人身损害案件,经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报道之后,形成了强有力的电力普法教育篇章,于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播出。该案件向社会传递出“供用电的安全既需要供电企业的维护,更需要用户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信息,具有典型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5、加强法律阵地建设,筑牢法治保障堡垒

    为促进法律服务与局业务的有效融合,建立法律服务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潮阳供电局成立了“法律诊所”,该诊所整合多方法律资源,挖掘法律服务潜力,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推动法律风险管理由事后救济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转变。同时该诊所作为潮阳供电局普法宣传阵营,为潮阳供电局普法宣传提供一个常驻地,专设法律图书角、普法展台,形成了一个多样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平台。

    创建成果

    ▌1.人员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

    经过近年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企业领导班子和员工法治素养的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通过建立“学习-实践-巩固”的方式,推动企业全体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应对和处置各类问题,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2、在企业运营和服务方面依法治企效果凸显。

    近两年,围绕规避法律风险、确保合规运营的要求,全局各部门在各项业务开展中,更加注重程序、内容各方面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特别是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计量及用电检查、合同签订等方面,法律诊所参谋助手作用更加凸显,法律咨询业务显著上升。自2018年以来,法律咨询业务量每年翻倍增长。

    ▌3、客户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服务客户过程中,坚守法治底线,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全面保证电力供应、检修和维护等业务,坚决预防和杜绝企业违法违约情形的发生,同时针对服务中发生的矛盾争议,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依法依规的妥善处置,确保参与业务活动多方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