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汕头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宣传联展⑤知法于心 守法于行 依法治企 勇当“新时代法治电网探索践行者”
    • 2021-07-23 09: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通力合作,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推动汕头市500人以上规模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多举措提升依法诚信经营能力和员工依法维权意识。近日,广东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结果的通报》,汕头市共有7家企业榜上有名。

    澄海区

    广东电网汕头澄海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是广东电网属下县级供电企业,供电范围覆盖澄海全区的11个街道镇,营业区域面积345.2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2.4万人,供电客户40.97万户,荣获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还荣获“南方电网文明单位”“南方电网县级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广东电网县级供电企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汕头市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近年来,澄海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依法治企的新形势、新要求,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法治理念为统领,结合实际提炼“澄心律行”法治文化主题,全力推进项目化、品牌化的法治文化建设,争当“新时代法治电网探索践行者”。其主要做法有:

    1.法治文化思路立“新意”。

    “澄心律行”法治文化项目,从实施“企业依法治理、规范制度执行、业务合法合规、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服务保障”五大板块入手,不断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和合规理念,使得企业干部职工常怀澄净、自律之心,以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为行为准绳,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持续提升依法治企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法治阵地建设出“新招”。

    澄海供电局有限责任公司以依法经营管理为主线,以法治文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打造多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目前已建成两大特色普法平台(“法律诊所”和“企业法治运行展示体验区”)、两大法治宣传载体(法治澄电圆桌会;法治澄电在一线)。

    图片1.png

    “法律诊所”为员工提供 “医生”定期坐诊服务,常年法律顾问及法律专责每周定期在诊所接受当面法律咨询,同时提供热线电话服务,及时为员工答疑解惑。

    图片2.png图片3.png“企业法治运行展示体验区”通过PPT演示五大板块的实施情况,借助“你知道吗”普法走廊场景图文展以及神兽獬豸、法治天平、“法盲清除计划”等角色扮演游戏,营造直观可感的互动式法治教育环境,将枯燥的法治教育变得活泼生动,普及业务相关的法律“冷知识”、风险点。

    图片4.png

    “法治澄电圆桌会”不定期组织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梳理电力生产、服务等工作中常见的法律风险点,促进交流学习提升。

    图片5.png

    “法治澄电在一线”是由法律顾问现场或通过微信群向基层供电所班组宣讲,为一线员工解答日常业务常见或员工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3.法律风险防控有“新效”。

    自觉践行“澄心律行”理念,在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质效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基于WEB、支持移动终端访问的“供电所法律风险百科”,将供电所业务中发现的常见、需重点关注的法律风险点及相应防范措施收集、整理于其中,形成企业自己的法治百科书,更好地满足基层一线员工日常所需的法律支持。

    图片6.png通过“澄心律行”法治文化项目的实施推进,近两年来,澄海区未发生电网被盗割案件,因市政工程等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事故事件明显减少,用电户依法用电意识逐步提升,连续两年未发生窃电案件,年度电费回收率都是100%。在2019年澄海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9年度还获得汕头供电局综合服务(法治)先进集体称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