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汕头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宣传联展② 守法经营,行稳致远——联泰集团获评广东省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 2021-07-15 09:2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通力合作,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推动汕头市500人以上规模企业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多举措提升依法诚信经营能力和员工依法维权意识。近日,广东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结果的通报》,汕头市共有7家企业榜上有名。

    濠江区

    近日,由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公布了获评名单,全省有189家企业入围,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在列其中,这是对联泰集团多年来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的又一次肯定。

    广东省联泰集团是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企业。集团拥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速公路投资与营运、环境生态保护和房地产投资开发四大产业板块,拥有园林绿化、金融和石油投资等产业,截至2021年,企业总资产达900亿元。

    ▌谋定而动,以创建促发展

    联泰集团自成立以来,秉承“以诚信立魂、以品质筑基”的经营理念,以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各行业标准为准绳,依法依规经营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效。2020年,在濠江区司法局和濠江区普法办的指导下,联泰集团正式启动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对标省级法治建设示范企业标准,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硬件建设三大板块为抓手,紧紧围绕法治文化建设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以点带面、辐射集团各大板块,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0715092756.jpg

    ▌固本强基,立制度助建设

    联泰集团建立职责分明、分工有效的创建工作机制,成立以各单位第一责任人组成的集团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健全企业依法治理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先后制定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培训、法治队伍工作建设以及企业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管理等10项制度,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企业管理法治化同步推进,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工作总体布局,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依法治企,建队伍强实力

    联泰集团始终坚持整合人才资源力量,抽调精兵强将,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增强法治队伍力量。集团引入外部法律服务机构,签约广东明祥律师事务所、广东龙湖律师事务所等三家律所的律师作为集团工作常年法律顾问,聘请普法宣传专项法律顾问为下属单位开展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等各项法律服务,打造经营合法、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企业内核,扎实推进集团法治文化建设。同时,集团还积极组建成立了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及法治宣传员队伍。由法务人员、工会代表担任调委会成员,主导劳资纠纷调处工作,依法及时解决企业员工诉求。集团主动公示法律援助热线受理电话,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支持员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方便企业员工随时随地获得法律援助,有效畅通员工维权渠道,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715092816.jpg

    ▌学法守法,讲法治利长远

    联泰集团致力于推进企业发展和员工素质提升双赢的发展模式,在保障企业依法经营的同时,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教育,依托律师团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邀请律师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刑事法律风险分析》普法讲座、举办“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共筑伟大中国梦”12·4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学法用法积极性,提升企业员工法律意识,增强企业员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创新集团法治实践方式,定期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法治公益活动,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底蕴深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在企业法治阵地的硬件建设上,集团专门投资建成了劳动纠纷调解室和法律图书角,设置普法宣传栏,为企业员工在闲暇休息时提供一个学法平台。此外,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新员工入职培训资料等渠道增设员工学法专栏,围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欠薪、工伤认定等热点问题为职工答疑解惑,营造处处有法、人人学法的企业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715092819.jpg

    法治示范企业的创建为联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有力的“翅膀”,使得企业经营在法治化轨道上蹄疾步稳。联泰集团将以本次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为新的起点,发挥行业标杆作用,继续努力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企业在改革发展、做优做强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佳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