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 ——汕头市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
    • 2021-06-09 08:4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民法典颁布一年来,汕头市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将民法典普法融入民法典实施全过程、融入基层依法治理、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近期,更是抓住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的契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掀起新一轮民法典普法热潮。


    #1全面部署,凝聚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17.png

    为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汕头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用“1+N+7”立体普法模式,发挥各职能部门和区县的主体作用,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搭建民法典宣传平台阵地,探索创新普法形式手段,广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普法宣传,确保民法典“热”在基层,取得良好实效。


    #2突出重点,加强教育

    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市各地各单位纷纷开展民法典机关学习活动,公职人员带头参加民法典知识竞答,争做学法用法表率。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开展民法典“走进党校”赠书活动,向市委党校赠送一批宪法和民法典书籍,置放于图书馆、宿舍图书角,为广大在校学员课余学习民法典提供便利。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26.png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2021年汕头市法治宣传教育进单位系列活动”暨民法典专题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31.png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领导干部到金平区人民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35.png

    为抓好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坚持以校园为主阵地,特别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结合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形式丰富的法治主题教育,激发青少年的学法兴趣。

    市普法办联合市检察院、市城管局举办“爱苗护苗,法律伴你成长”普法进公园系列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40.png

    金平区司法局月浦司法所联合华新城社区邀请驻社区法律顾问到华新城第一小学开展民法典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48.png

    龙湖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翠英中学法治副校长纪冰走进翠英中学,给在校师生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54.png

    濠江区检察院到濠江区岗背小学,以《民法典守护“少年的你”》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法治课堂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759.png

    #3面向社会,广泛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守法意识,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汕头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组织律师服务团、法律专业人士、法治宣传志愿者到各类企业单位开展民法典普法。

    龙腾司法所联合龙腾街道综治办到宝能海湾文化中心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04.png

    澄海区司法局凤翔司法所联合区司法局、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办公室到柏晖塑胶玩具有限公司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11.png

    围绕民生热点,选取《民法典》中与之相关的法律条文到基层村居开展普法,强化以案释法,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让民法典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潮南法院组织干警在潮南区胪岗镇泗黄社区泗黄公园开展民法典宣传咨询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18.png

    南澳县司法局、南澳县普法办在南澳县后宅镇北面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普法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22.png

    各地各单位还根据工作实际,推动民法典宣传进银行、进直播基地等,积极拓宽普法覆盖面。

    市中级法院到人行汕头中心支行、建行汕头分行、民生银行汕头分行、邮储银行汕头市潮阳支行等开展讲座,就民法典中涉及非典型担保、居住权与抵押权等内容进行讲授。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26.png

    潮南区司法局联合区税务局、峡山司法所、峡山街道妇联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在汕头市长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直播间创新推出线上普法宣传阵地,“线上+线下”为群众提供民法典普法宣传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31.png

    #4借助媒体,线上传播

    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优势,制作推出民法典专题节目,为群众提供精彩的普法视听体验。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汕头电视台法治访谈栏目《说法》制作播出6期民法典专题,在电台法治专栏《律师有话说》每周邀请律师做客,连续播出“身边的民法典”专题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41.png

    澄海区在澄海广播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推出民法典普法系列节目。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44.jpg

    立足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打造普法媒体宣传矩阵,设立民法典宣传专栏,向社会大众广泛传播法典精神,进一步普及民法典知识。

    市普法办通过“汕头普法”网络矩阵,开设民法典网络宣传专题,推出原创手绘作品《民法典一生相伴》、民法典灯谜赏析、 民法典优秀文化作品展播等,开展密集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49.png

    市检察院创新开设“汕头微检察”微信小程序,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为群众学法提供掌上新途径。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854.png


    #5精心策划,打造品牌

    为使民法典宣传更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各地各单位积极谋划,注重将主题普法活动项目化运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文化特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结合非遗潮剧艺术,举办“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沙龙,通过传统艺术的助力,让观众在欣赏潮剧的同时学到更多民法典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900.png

    市法学会举办“民法典宣讲百村行”系列活动,邀请法学学者为基层村居的干部群众宣讲民法典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905.png

    市妇联举办百场“以法守家 和谐鮀城”家庭教育大讲堂,进一步推进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084909.png

    民法典知识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将纸面上的法律带到生活中,促进民法典落地生根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是汕头普法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汕头普法人将不忘法治初心,持续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让法治为美好生活护航,共建法治汕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