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又是一年清明时 普法宣传不缺席——我市各区县积极开展清明节法治宣传活动
    • 2021-04-07 09:30
    • 来源: 各区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追思节日。清明节期间,为做好节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和文明祭扫观念,我市各区县履行普法职能,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多形式引导群众遵守公共秩序,采用安全、文明、绿色、环保等方式进行祭祀,打造文明、和谐、平安、有序的节日环境。

    金平区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00.jpg

    01


    4月1日,金平区东方街道在街道综合文化站前举办 “文明追思 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街道设置多个宣传台,通过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今年清明期间祭扫的政策规定,倡导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祭扫人员,采用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的方式开展追思活动。活动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居民安全意识,严防火灾事故。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12.jpg

    02

    为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出行氛围,倡导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4月1日下午,金平区光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汕头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在光华茶博园光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27.jpg


    活动现场,金平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罗宏辉通过案例视频播放与互动问答为现场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交通陋习有哪些?”“海因法则是什么?”罗队长一一解释说明,来自汕头市光华小学的同学也表现积极,勇敢回答罗队长的提问。在播放完几起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案例视频后,罗队长不断强调要“远离大货车”,将危险警示刻进在场市民的心里。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32.jpg

    澄海区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36.jpg

    为扎实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澄海公安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加大宣传防控力度,强化隐患排查,全力以赴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针对辖区各墓园陆续开放祭扫活动情况,辖区派出所联合森林派出所,主动深入各墓园集中区开展野外火源巡查,对违规用火及时制止、劝阻教育,并向市民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353.jpg

    利用无人机开展高空巡视及喊话宣传,对山头进行无死角监控,严厉查处在林区范围内焚烧垃圾、杂草、纸钱等一切违法违规用火行为,确保扫祭活动文明、安全有序。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402.jpg


    同时,各派出所配合各街道镇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严禁携带一切火种和易燃易爆品,坚决将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433.jpg

    濠江区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442.jpg

    3月28日到4月6日期间,濠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组织普法志愿者在各个防火检查点积极开展“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向过往群众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群众文明祭祀,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用火安全,杜绝火灾的发生。同时,充分利用新建设的智能普法大喇叭系统,循环播放《森林防火法》等法律法规,使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448.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456.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06.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10.jpg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了群众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在辖区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确保了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开展。

    潮阳区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20.jpg


    清明节期间,潮阳区普法办积极组织各镇(街道)普法办开展“护林防火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护林防火法律知识,部分镇(街道)普法办举办法治宣传讲座,向干部群众介绍森林火灾的危害和防灭火基本常识,并结合近段时间群众上山祭祀引发火灾的例子“以案释法”,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使群众明白因野外用火不当引发的森林火灾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26.png

    期间,各镇(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动员法治志愿者深入各村(社区)主干道、山路出入口和重点林区,向广大群众派发《护林如爱家 防火靠大家》、“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法治宣传资料,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护林防火,提高群众参与护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32.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539.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614.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623.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633.png


    各镇(街道)还充分利用本地区LED滚动屏、广播等载体循环播放“护林防火,警钟长鸣”、“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法治导航,护林防火,岭变绿洲”宣传标语等方式,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烧山毁林的危害,倡导文明祭祀,提高全民护林防火意识,营造了学法守法的浓厚宣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642.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649.png

    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28条,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约4070份,确保了清明祭祀平安文明有序,为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美好生态环境奠定基础。

    潮南区

    01

    4月3日上午,潮南区长李飞带队来到陇田镇,通过宣传的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并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03.jpg

    在陇田镇乌石村五沟路段卡口,李飞详细了解了卡口巡查人员设置、过往车辆检查、野外火源管控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07095439.jpg

    活动中,区长李飞通过向上山扫墓的群众分发文明祭祀宣传单、鲜花等方式,引导群众以敬献鲜花等低碳、文明、环保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减少火源隐患,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

    02

    4月3日,潮南区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推广鲜花祭扫、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新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25.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33.jp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37.jpg

    当天上午,两英镇在古厝社区龙岭路口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倡导文明祭扫 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由两英镇机关干部、古厝社区干部、老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小分队,通过宣讲员宣讲、志愿者发放《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致两英镇人民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上山路口向进山扫墓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倡导树立绿色环保理念,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至目前,两英镇已开展《倡导文明祭扫 推进移风易俗》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43.jpg

    在揭惠高速雷岭出入口,由于清明假期高速路免通行费,来往车辆明显增多。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执法队员正对逐一对经过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检查,一旦发现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火种的一律进行收缴,严防死守,坚决管住火源。在一旁灭火器、消防车等森林消防物资设备也摆放整齐,随时就位。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46.jpg

    在鹅地森林防火检查站,除了对进山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对山林进行巡查。在各个进山路口显眼的位置,张贴有《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森林防火区实行森林高火险期火源管制的通告》,同时通过广播等形式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氛围,杜绝山火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750.jpg

    现场还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过清明 森林防火不松懈”主题宣讲活动,向村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单,倡导文明祭祀,不乱焚烧纸钱冥币、不乱放鞭炮等封建迷信用品,倡导献花寄哀思、采取鞠躬敬故人等文明祭扫方式,防范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03

    4月3日上午,胪岗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居“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全区第50个“全民家庭活动日”开展森林防灭火、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胪岗司法所也积极行动,邀请胪岗镇驻村法律律师到胪溪广场接受社区矫正对象咨询服务,并向他们宣传革命传统教育和《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804.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814.png

    在主会场胪溪文体广场,镇村干部和志愿者,通过搭建宣传摊位、拉起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灭火、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革命传统教育知识做了全方位的宣传,全力营造缅怀先烈、文明安全过清明节的氛围。同时,借助“全民家庭活动日”对垃圾分类、全民节水、法治教育、禁毒宣传、扫黑除恶、家风建设等知识进行了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824.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834.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09.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13.png

    04

    在其他村居分会场,镇挂钩联系村居工作组也组织村居干部、志愿者,通过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胪岗司法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到社区村民家中分发“先烈在我心”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单,据统计,共有干部群众800多人参加活动;司法所展台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咨询20人次,分发宣传单340份,活动使参加的社区群众和社区矫正对象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法治教育;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南澳县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35.png

    01

    3月26日,南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在云澳镇中柱村开展2021年南澳县文明祭祀树新风宣传进乡村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35.png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43.png

    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理念,推进“绿色清明”深入人心,并号召大家破除陋习、文明祭祀,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哀思,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方式度过清明节。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文明、环保、节俭祭祀意识,增强文明祭扫观念,营造了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节日氛围。

    02

    清明节期间,南澳县各单位各镇区加强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群众也纷纷响应“文明祭扫”的号召,用鲜花祭拜代替焚烧,共同营造平安、祥和、文明的清明节。

    微信图片_20210407092958.jpg


    连日来,县民政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各相关部门、各镇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各山口、林区入口增设临时卡口,加强过往车辆的指引疏导,加大森林防火重点防控区域及重点人群巡查力度和巡查频率,确保火源不入山、不入林。同时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火物资,充分做好应急扑火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及时应对和处置突发性火灾事件,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维护森林安全。

    南澳县还加强对进山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乡村广播、宣传车等宣传媒介开展清明防疫和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森林防火、人人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倡导广大群众文明扫墓。

    海岛人民群众也纷纷响应号召,不在山林点香烧纸钱,而是用低碳环保的鲜花、水果等祭拜先人。共同维护海岛平安祥和,展示南澳文明新风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