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潮剧普法沙龙 | 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系列活动走进金灶镇桥陈村
    • 2021-03-22 09:4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乡村、深入民心,3月20日晚,由市文明办指导,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潮剧普法演唱晚会在潮阳金灶镇桥陈村文体综合广场举行,为我市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322094549.jpg


    本次活动有法治宣传教育和潮剧普法沙龙两个环节。

    在沙龙舞台周边,市普法办、市法援处、市公证处、潮阳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摆摊设置法治宣传服务点,向村民普及创文小常识、法律援助知识、公共法律服务指南,还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汕头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在活动现场派送帽子,台历等普法小礼品。除此之外,还有青年律师志愿者在场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群众踊跃参与,进一步掀起一股学法热潮。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潮剧普法沙龙,则邀请多名潮剧艺术家,精心挑选经典潮剧曲目《窦娥冤》《葫芦庙》《告亲夫》《回书》《汉文皇后》中包含法治元素的唱段进行表演,并由两位特邀律师——广东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泽辉、广东韩江律师事务所金牌律师赵浩瀚,结合《民法典》《刑法》等焦点法律,针对不同唱段,现场剖析解读其中涉及到的法治元素,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戏曲与法治教育交融与碰撞的“大戏”。

    晚会开场,潮剧艺术家通过悠扬而悲伤的乐句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唱出了窦娥被处斩时六月飞雪的冤屈。透过《窦娥冤》的“斩娥”,赵律师先与观众分享了我国古代刑罚的趣味小知识,再讲解了现行《刑法诉讼法》的相关规定。

    微信图片_20210322094558.jpg

    紧接着的两个唱段,则主要涉及《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的丰富内容。通过《回书》的唱段,赵律师向观众介绍婚姻家庭中关于收养的制度规定;通过《告亲夫》的唱段,陈律师谈到了婚姻自由原则以及现代社会婚姻登记制度的相关要求。从这两个唱段,律师释明了法律对婚姻家庭关系的调整和保护,提醒大家重视良好家风的培育,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

    最后一曲,赵律师结合《汉文皇后》中情与法的展现,讲述了《刑法》量刑的知识,强调了中国现代社会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法治社会,让我们看到了法律至高的尊严。

    微信图片_20210322094607.jpg

    本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课堂搬进乡村,让村民在欣赏潮剧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提升了村民们的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有效掀起了乡村的学法热潮,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接下来,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活动还将在全市多村居开展巡演,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延伸法治宣传的触角。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