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全民普法总动员,树文明交通新风尚|交通安全小剧场(三)
    • 2021-02-24 14: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普法办《关于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结合我市全力推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关键时期,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汕头融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全市开展以“全民普法总动员、树文明交通新风尚”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作为系列活动的主打项目,主办单位联合创作并在电视台播出的“交通安全小剧场”系列情景短片,通过生动、幽默的表现手法,揭示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交通不文明现象,并配以法律解读,让广大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法律,提升全民文明交通意识。


    随意横穿马路

    攀爬隔离栏

    不走人行横道

    这样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

    屡禁不止

    (点击观看情景短片)


    普法时刻

    《汕头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

    行人翻越机动车道隔离设施的,罚款标准100元。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罚款标准10元。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罚款标准20元。

    不要以为10元是小钱

    被罚无所谓

    微信图片_20210224145937.png

    横穿、翻越隔离护栏的危害:

    危害自己。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交通安全隔离设施是为实现人车分道、车车分道而设置的物理设施。当行人跨越隔离设施过街时,会与车道内的机动车出现冲突而发生事故,酿成悲剧。

    危害社会。在机动车正常行驶时,因为行人翻越护栏,迫使机动车驾驶人紧急刹车导致后车追尾,发生碰撞、刮擦事故,引发交通秩序混乱、拥堵。


    相关法律规定


    微信图片_20210224150127.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

    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微信图片_20210224150139.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切勿翻越隔离栏

    别贪便宜丢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