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揭晓 我市推荐14个村(社区)全部上榜
    • 2021-01-21 09:0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确认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的通报》,我市推荐申报的14个村(社区)全部榜上有名,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一项基础工程。据介绍,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重视基层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提请市委、市政府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把法治创建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建设考评等全市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近年来在全市培育一批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的村(社区)1082个,占我市村(社区)总数的99.54%,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于2020年初联合市委农办、市民政局积极开展部署,落实各区(县)在现有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单位的基础上,按照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深化创建工作,同时组织对各区(县)基层民主法治创建进行“回头看”检查督导,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确保创建质量,是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市委农办、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普法办结合自身职能,对标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多方位开展工作,力促各申报村(社区)能够真正做到法治、民主。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充分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平台,发挥村(社区)律师的专业优势,开展村(社区)“法治体检”活动,对村(社区)在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意见,配合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协助并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

           在各级各部门的配合努力下,我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据了解,金平区莲光社区设立风俗文化中心,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诸如学习宣传“全国自强模范”林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宣传讲座等主题宣传活动或法治讲座等普法活动,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澄海区美埭社区修订了《美埭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和《社区居民公约》等,把社区的管理事项用规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将广大居民意志转化为有章可循的条文,将民主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南澳县中柱村建立“接访、解访、回访”三访治保调解网络,落实分工联系、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充分利用村调解组织,认真加强不稳定因素问题的排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化解各类纠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