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濠江区司法局筑牢法治阵地,助力创文迎检
    • 2020-09-11 16:45
    • 来源: 濠江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助力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创文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濠江区司法局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从实地检查指导、法治宣传、法治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展现司法行政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一、着眼细处,实地检查指导创文工作

           近阶段来,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林澄辉多次带队到挂钩街道各个社区实地走访,检查指导各实地考察点的迎检工作,如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学校等,聚焦存在薄弱环节,要求各社区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创建任务,确保实地考察场所在国检中不丢分、不失分。林澄辉副主席亲自走访大街小巷,感受创文法治氛围,要求各司法所结合各街道迎检工作,多形式地开展创文法治宣传,造大造好创文法治宣传声势。

    微信图片_20200911164525.jpg


    二、突出重点,开展创文法治宣传活动

          9月3日上午,区普法办组织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教育局等单位到广澳学校举办“濠江区创文法治宣传活动”。各单位普法工作人员摆摊设点为师生解答有关创建文明城市、预防校园暴力、安全防范、禁毒、扫黑除恶等法律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如熟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南粤春雨”普法志愿者现场发放创文法治宣传折页、民法典、宪法、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给师生们提供一道法治套餐,同时以点带面,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创建活动,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911164527.jpg


    三、打造阵地 举办创文法治图书捐赠活动

          9月3日下午,区司法局到马滘街道凤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创文法治图书捐赠仪式。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捐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各类法治图书近1000册,鼓励社区群众“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群众法律知识和法治素养。随后,区政协副主席、区司法局局长林澄辉察看了文化服务中心的普法教育室、书刊阅览室、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功能室,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宣传教育作用与社区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911164531.jpg


    四、志愿服务 强化司法行政示范引领作用

          自8月份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积极劝阻道路上违反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向广大公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市民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组织到挂钩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清除卫生死角。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入户对辖区居民及周边商铺进行卫生和文明、创文法治宣传,引导群众重视环境卫生,提高文明素养,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

    微信图片_20200911164534.jpg微信图片_20200911164537.jpg

            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职能作用,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 继承与创新并举绘就新时代普法蓝图,为汕头市创建文明城市添光增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