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法律法规
    宪法学习资料(二)
    • 2018-09-12 22:10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第一章    总  纲

    导读:本章共32条,主要规定了国家的基本政治、经济、文化制度。

    宪法故事1 为人民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011年,吴晓被北方市地方税务局录取为公务员,在纳税申报窗口工作。试用期内,吴晓表现出极大的工作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办理公务的人员,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

    随着时间的推移,已转正的吴晓开始觉得工作枯燥乏味。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做着相同的事情,吴晓觉得自己像一台机器。吴晓不再勤勉,工作态度也判若两人,上班时间经常上网、玩手机。

    2013年2月11日,汉平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小刘前来办理纳税申报。吴晓正和一个网友聊得起劲,未予理睬。在等待十分钟后,小刘再次请求办理申报手续,吴晓不紧不慢地说:“再等会儿,马上聊完了。”

    事后,小刘向北方市地方税务局投诉。吴晓被领导训斥:“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要知道,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公仆应当为民众谋福利。”

    宪法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本则故事中,吴晓应当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思想,端正作风,以热忱和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宪法故事2 民族团结 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阿力木上中学时曾与汉族学生发生斗殴,被学校给予处分。高中毕业后,阿力木没有考上大学,2009年10月,阿力木回家承包了一片草场,过起牧民生活。

    阿力木爱上网,喜欢玩CS、魔兽争霸等电脑游戏。2011年7月,阿力木收到一名网友传来的大量暴恐视频。受到其中言论蛊惑,阿力木发展了一个暴恐团伙,并策划在白依克镇实施恐怖袭击。

    2011年9月,阿力木和其暴恐团伙成员袭击白依克镇人民政府驻地,多名政府公务人员被砍伤,数辆公务车辆被焚毁。半个小时后,当地公安干警赶到,阿力木和其暴恐团伙成员仝部落网。

    2012年3月,阿力木因带头实施暴恐犯罪,被当地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在看守所,阿力木非常后悔:“不该实施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宪法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本则故事中,阿力木和其暴恐团伙成员实施恐怖犯罪活动,破坏民族团结,应予严惩。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宪法故事3 依法治国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张山是元头市黑社会组织头目,人称“虎哥”。在元头市委书记刘松的庇护下,张山依靠垄断经营和收取保护费,聚敛起巨额财富。

    2012年5月,作风硬派的陈远调任元头市公安局局长,负责查办当地发生的多起重大犯罪案件。张山作为犯罪嫌疑人,被陈远下令逮捕。张山气焰嚣张,声称:“过不了明天,你就要亲自送我出去。”

    第二天上午,陈远接到刘松的电话。刘松在电话中严厉批评陈远,要求立刻放人。陈远严词拒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2012年10月,张山因故意杀人、非法经营等多项罪名被当地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宪法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本则故事中,陈远依法查办黑社会组织头目张山,维护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体现了依法治国的要求。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宪法故事4 非法转让土地 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

    石头村位于东方市郊区,紧靠东九铁路和两条国道线。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发达,不少市内企业希望在石头村建设厂房或物流仓库。

    赵周是石头村村委会主任。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赵周强行收回村民承包的土地,转卖给企业,并以中牟取暴利。吴天宝因带头反对赵周的非法卖地行为,被赵周雇佣的打手打伤,左腿残疾。

    2012年3月,在吴天宝和其他村民的联名控告下,东方市国土资源部门介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赵周及其他村委会成员非法出卖耕地一百多亩,牟利上千万元。2012年4月,赵周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东方市国土资源部门随后展开对石头村周边土地使用情况的调查,又发现了不少违法行为。2012年5月,东方市国土资源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大检查。

    宪法点睛: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地利用土地。

    本则故事中,石头村村委会主任赵周非法转让集体所有土地,应依法予以严惩。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条 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地利用土地。

    宪法故事5 侵吞国资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

    红旗机械厂是一家老牌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远方机械厂生产的多个型号的卡车为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20世纪90年代,红旗机械厂转企改制,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01年,赵平开贻担任红旗机械厂厂长。为了达到侵吞国资的目的,赵平利用财务报表造假等手段,愣是把一个效益良好的国企整成了“破产”。不少职工被买断工龄,下岗再就业。

    其后,赵平指使其子赵蒙通过银行关系贷款收购红旗机械厂。一个市值数亿元的国有大厂被以极低的价格转让。2002年5月,赵蒙又将红旗机械厂转让给某机械装备制造公司,牟利上亿元。

    2003年7月,赵平父子非法侵吞国资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当地多部门介入调查。2004年11月,赵平被当地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宪法点睛: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本则故事中,赵平利用非法手段侵占国家所有的财产,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二条 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

    宪法故事6 打击传销 国家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2012午7月,在外打工的陈果在朋友介绍下,加入某传销组织。2012年10月,该传销组织被警方取缔,失去工作的陈果回到吴州老家。

    在吴州,陈果发现某品牌的护肤品很畅销,就与商家取得联系,当起了代理商。为了拓展业务,扩大销售额,陈果采取发展下线并给予回扣的方式销售,很快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传销网络。

    在销售活动中,陈果及其传销组织成员将这种护肤品的功能无限夸大,声称其不仅能美白、嫩肤,还具有延缓衰老,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效。一瓶成本只有十几元的护肤品被包装后,卖价数百元。

    不少受到欺骗的消费者向吴州消费者协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2013年11月,当地多部门联合执法,将陈果及其传销组织成员悉数抓获。

    宪法点睛:国家通过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和技术水平,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完善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实行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责任制,改进劳动组织,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本则故事中,陈果及其团伙成员采用传销这种国家明令禁止的方式销售商品,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应予取缔。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五条 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国家加强经济立法,完善宏观调控。

    国家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宪法故事7 发展教育 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1981年,赵国良来在白鹤乡中心小学任教。一眨眼,三十多年过去了,赵国良两鬓斑白,额角已满是皱纹。从教导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后,赵国良还时常到学校,看望他喜欢的老师和孩子们。

    赵国良亲眼目睹了这所小学的变迁。从最初只有几间瓦房,到现在的数栋教学楼;从以前的教育收费,到现在的免费义务教育;从以前孩子们中午只能吃馒头、玉米棒子,到现在的营养餐。

    赵国良说,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国家推行九年义务教育。以前,孩子们上不起学,老师上门做思想工作,有时还无济于事。现在,孩子们不用缴纳学费,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辍学的现象基本消失了。

    2012年,白鹤乡中心小学得到一笔财政拨款,用于改善教职工的住宿条件。作为退休教师,赵国良搬进了新房。赵国良说:“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基层教育事业会再上一个台阶。”

    宪法点睛: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和技术知识,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

    本则故事中,赵国良作为乡村教师,亲眼目睹了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从侧面反映了教育的进步。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 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

    国家发展各种教育设施,扫除文盲,对工人、农民、国家工作人员和其他劳动者进行政治、文化、科学、技术、业务的教育,鼓励自学成才。

    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规定举办各种教育事业。

    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宪法故事8 畲族民歌 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有一‘中国畲乡”之称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畲族能歌善舞,在长期的游牧农耕活动中,留下了大量动听的畲族民歌。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畲族民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蓝平启年近八旬,是畲族民歌的传承人之一。据她说,从八九岁开始便与母亲学唱山歌,现在畲族民歌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当唱起畲族民歌,蓝平启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很多年轻人不懂畲族民歌,蓝平启很忧虑。她觉得,畲族民歌是畲族文化的明珠,应该一直传承下去。

    蓝平启说,自己年龄大了,想把掌握的畲族民歌教给儿孙唱,教给村里人唱,不让它失传。为此,蓝平启收了几名弟子,还定期到畲族民歌传承培训基地教中小学生唱。

    宪法点睛:国家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本则故事中,国务院将畲族民歌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加强其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二条 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宪法故事9 拜金主义 国家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2011年,长江卫视制作了一档相亲节目《心有灵犀》。在播出一段时间后,《心有灵犀》收视率直线上升,但也受到不少公众的质疑。

    在节目中,男嘉宾必须公开自己的收入情况。通常,收入较高的企业家、白领阶层受到青睐,遭到女嘉宾的“哄抢”。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在报出收入后,经常会遭遇一轮灭灯,甚至直接淘汰出场。

    2011年10月的一期节目上,当男嘉宾报出月薪3000元后,遭到心仪女嘉宾灭灯。小伙不服气,质问女嘉宾:“因为收入低,你就要灭灯吗?”女嘉宾说:“我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

    由于过度宣扬拜金主义,2012年3月,《心有灵犀》栏目被责令整顿。有关领导指出:“应当反对资本主义的拜金思想,各广播电视媒体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宪法点睛:国家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国家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本则故事中,《心有灵犀》栏目宣扬拜金主义,引导不正确的价值观,应予整顿。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四条 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剐、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

    宪法故事 10 密切联系群众 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北山县地处西堰市边陲,经济较为落后。2011年9月,为政清廉的焦平调任北山县县委书记。焦平在土作中发现,北山县官场存在官僚主义作风。

    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焦平在县委工作会议上作出指示,要求各所属单位深入开展“走基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努力为人民服务。

    2011年10月,“走基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活动正式实施。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各机关单位共开展各种形式的下乡惠农活动三百多次,不少党员干部从中接受了锻炼,端正了作风。

    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态度也有了改变。小厂村村民陈有才说:“以前办个事要到县里跑好几趟,现在在田间地头就可以解决,真的很感谢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同志们。”

    宪法点睛:一切国家机关实行精简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本则故事中,北山县深入开展“走基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活动,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相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七条 一切国家机关实行精简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

    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摘自《宪法与我宣传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