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法律法规
    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 2020-01-25 17:12
    • 来源: 广东省政府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10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公众身心健康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突发事件中涉及的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按照《广东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1.4 工作原则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遵循“以人为本、减少危害,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公开透明、正确引导”原则。
      2 组织体系
      2.1 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人民政府成立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省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总指挥:分管副省长。
      副总指挥:省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成员: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省口岸办)、卫生计生委、外办,省安全监管局、旅游局、港澳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台办,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民航中南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气象局、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省铁投集团,广铁集团公司,省红十字会,省爱卫会等。
      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省指挥部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配合做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负责指导、协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参与危机心理干预和防病知识普及;密切跟踪舆情动态,必要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及中外记者采访。
      (2)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组织应急药品及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储备和调度,保障供应;协调有关单位保障应急无线电通信畅通。
      (4)省教育厅:负责各类学校(不含技校,下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措施的组织实施,加强对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5)省科技厅:负责制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术研究规划,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协调解决检测技术、药物、疫苗研发和应用中的科技问题。
      (6)省公安厅:负责密切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动态,严厉打击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卫生计生部门落实强制隔离措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7)省民政厅:负责组织做好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组织动员居委会、村委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组织、协调开展社会捐赠工作,按规定做好捐赠款物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8)省司法厅:负责组织、协调监狱、戒毒场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9)省财政厅:负责做好需由省财政承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费保障工作,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10)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制订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政策和伤亡抚恤政策;各类技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措施的组织实施,加强对在校学生、教职工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11)省环境保护厅:负责组织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次生、衍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信息通报、调查评估、应急处置等工作。
      (12)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协助开展乘坐公路、水路交通工具人员的交通检疫、查验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组织协调疫区公路、水路交通管理工作,优先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和防治药品、器械及有关标本物资的运送。
      (13)省农业厅:负责组织、协调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包括陆生和水生动物)疫情防治和信息通报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家畜家禽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监测和管理工作;协助开展初级农产品(种植业产品和畜禽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通报工作。
      (14)省林业厅:负责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发生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后会同有关单位快速采取隔离控制等防控措施。
      (15)省商务厅(省口岸办):负责组织做好口岸预防疫情宣传工作,防止疫情通过口岸传播;协调、配合相关单位对口岸疫情进行检测、预测,协助做好大型外经贸活动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
      (16)省卫生计生委:负责组织制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监测、评估、预测、预警,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汇总、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和应急处置情况,向省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组织检查督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开展健康教育等。
      (17)省外办:负责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涉外事务;收集外国媒体有关报道情况,做好外国记者在粤管理工作。
      (18)省安全监管局:负责受省政府委托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对符合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级的急性职业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调查;组织查处急性职业中毒违法违规行为;协助做好急性职业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和信息通报工作。
      (19)省旅游局:负责组织协调旅游行业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旅行社做好有关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和疫情登记、观察工作。
      (20)省港澳办: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涉及港澳地区的事务做好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
      (21)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和管理;做好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环节食品中毒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通报工作。
      (22)省台办: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涉及台湾地区的事务,做好与台湾有关方面联系沟通;收集台湾媒体有关报道情况;做好台湾记者在粤管理工作。
      (23)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负责协调相关海关优先验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所急需的进口疫苗、药品、医疗设备和器材;协调相关海关为国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应急物资入境提供通关便利。
      (24)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组织处置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出入境人员健康监测、传染病排查、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处理;及时收集国外传染病疫情信息,提供疫情风险分析和预警。
      (25)民航中南管理局:负责协调、监督广东地区航空企事业单位对旅客和机组人员进行检疫、查验,督促有关航空公司、机场负责相应应急工作的具体实施;组织对乘坐国内航班的人员加强检疫和查验,防止传染病通过飞机传播;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和防治药品及有关标本物资、器械的运送。
      (26)省通信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27)省气象局:负责做好事发地天气实况的监测和通报工作,及时提供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气象资料、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28)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负责疫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及水上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对发生疫情的船舶进行重点监管;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船舶及人员的疏散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船舶进行传播;优先办理运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和防治药品、器械船舶的进出港手续,必要时提供护航服务。
      (29)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负责优先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及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及时收集汇总出入境旅客中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或存在隐患等相关信息;加强口岸秩序维护和警戒,协助做好口岸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30)省铁投集团:负责对乘坐所辖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列车人员的检疫、查验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列车传播;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防治药品和器械及有关标本的运送。
      (31)广铁集团公司:负责对乘坐列车人员的检疫、查验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列车传播;采取有效措施,优先安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防治药品和器械及有关标本的运送。
      (32)省红十字会:负责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具体情况向社会发出紧急救助呼吁,协助有关单位组织公众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和人道主义救助工作;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并依照有关规定分配募捐款物。
      (33)省爱卫会: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
      2.2 省指挥部办公室
      省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卫生计生委,负责日常工作。
      2.3 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直管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下称各级人民政府)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健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组织做好应对工作。省有关单位进行指导。
      2.4 专家组
      省卫生计生委成立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 运行机制
      3.1 监测预警
      3.1.1 监测
      全省建立统一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报告网络体系。各级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出入境卫生检疫机构负责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日常监测。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省卫生计生委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重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监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保证监测质量。
      3.1.2 预警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根据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等单位提供的监测信息,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分析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及时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级别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级预警,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
      3.2 应急处置
      3.2.1 信息报告
      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收集和提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发展、防控及危害程度等有关信息,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或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报告。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逐级向上报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要按照规定及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
      (1)责任报告
      责任报告单位主要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县级以上卫生计生部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指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机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单位,检验检疫机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环境保护监测机构、教育机构和兽医机构等与公众健康和卫生保健工作有密切关系的机构。责任报告人主要包括:执行职务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工作人员、个体开业医生以及上述责任报告单位中的负责人。
      (2)报告形式
      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上的专用系统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他责任报告单位及责任报告人以电话或书面形式报告。
      (3)报告要求
      发生较大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要立即如实向上级人民政府或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报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先期处置的相关情况,要在事件发生后的两小时内报告省人民政府,并及时反馈后续处置情况。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或影响到其他省(区、市)的,要尽快报告省人民政府,由省人民政府通报相关省(区、市)人民政府,必要时,报请国务院协调。
      各级人民政府及卫生计生部门要及时掌握较大级别以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对于比较敏感的事件,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或可能演变为特别重大、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送,不受报送分级标准限制,地方卫生计生部门可直接上报省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计生部门应急机构;省卫生计生委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组织专家进行调查核实,并向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报告。
      (4)报告内容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为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要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事态发展和控制情况及时报告事件进程。
      首次报告未经调查确认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存在隐患的相关信息,要说明信息来源、危害范围、事件性质的初步判断和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经调查确认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包括事件性质、波及范围、危害程度、流行病学分布、势态评估、控制措施等内容。
      报告的具体要求,由省卫生计生委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规定另行制订。
      3.2.2 响应启动
      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广东省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和职业中毒相关突发事件分别由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负责。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1)Ⅰ级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2)Ⅱ级响应
      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省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有关情况迅速报告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按照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协调本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开展应急处置。
      (3)Ⅲ级响应
      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省卫生计生委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4)Ⅳ级响应
      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市、区)(不含省直管县(市、区),下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3.2.3 现场处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应急处置,由事发地人民政府或相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必要时,设立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指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3.2.4 社会动员
      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或相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程度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或相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各方面力量救治人员,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我防护;邻近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事件情况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对事发地提供救助。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3.2.5 应急终止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或末例传染病病例发生后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提出建议,由宣布启动应急响应的单位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3.3 善后处置
      3.3.1 恢复生产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取消限制性措施。
      3.3.2 调查评估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有关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评估后及时上报。
      3.3.3 抚恤补助
      各级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关单位对因参与应急处置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对参加应急处置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应根据工作需要制订合理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
      3.3.4 征用补偿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实施征用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按照《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补偿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及时返还被征用的财产或给予补偿。
      3.4 信息发布
      各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危害等相关信息。
      4 应急保障
      4.1 队伍保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队伍,具体实施传染病、食物中毒、群体不明原因疾病、核辐射、救灾防病、职业中毒和化学污染中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救治队伍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医学高等院校以及军队有关单位相关人员组成,并保持相对固定。
      4.2 资金保障
      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4.3 物资保障
      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会同卫生计生部门组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编制合理的物资储备计划及装备目录。
      4.4 技术保障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等相关技术研发,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保障。
      4.5 交通保障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应急机构和应急医疗卫生救治队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交通工具。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安排紧急卫生应急物资和救援队伍的运送。
      4.6 治安保障
      各级公安部门等单位要协助做好疫区和控制区域的隔离工作,做好事发地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
      4.7 安全保障
      针对不同类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人员要采取特殊防护措施,确保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4.8 通信保障
      县级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要配备必要的应急通信设备,并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设备保养工作。
      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储备应急频率资源,保障应急无线电通信畅通;通信管理部门要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公众电信网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5 监督管理
      5.1 预案演练
      省卫生计生委,省安全监管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定期组织本预案应急演练。
      5.2 宣教培训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各级人民政府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卫生计生、检验检疫等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队伍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5.3 责任与奖惩
      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 附则
      6.1 名词术语
      (1)重大传染病疫情:是指某种传染病在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的病人或死亡病例,其发病率远远超过常年的发病率水平。
      (2)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是指在短时间内,某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内同时或者相继出现具有共同临床表现患者,且病例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大,又暂时不能明确诊断的疾病。
      (3)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是指由于食品污染和职业危害的原因而造成的人数众多或者伤亡较重的中毒事件。
      (4)新传染病:是指全球首次发现的传染病。
      (5)我国尚未发现传染病:是指埃博拉、猴痘、黄热病、人变异性克雅氏病等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在我国尚未发现过的传染病。
      (6)我国已消灭传染病:是指天花、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
      6.2 本预案由省人民政府组织修订,由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安全监管局负责解释。
      6.3 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并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
      6.4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2007年省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自即日起废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