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局召开渔业渔政管理暨渔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会议
  • 2024-03-20 16:57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4年3月19日下午,市局在7楼会议室,召开汕头市渔业渔政管理暨渔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广东省渔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等法律法规、文件,传达3月1日省政府召开的专题研究推进全省渔港建设会议精神。各区县局书面汇报2024年第一季度渔业渔政管理工作,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市局渔业科分析当前渔业渔政管理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详细剖析存在问题,并就当前渔业渔政管理重点工作做进一步部署。

  会议要求各区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推动渔港经济区、平安渔港工程项目等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认清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做好渔船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好渔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排查整治,认真研究分析查摆渔业生产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综合施策保持我市渔业安全生产向好态势。三要加强对涉渔乡镇纳管船舶管理的工作指导,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治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四要提前谋划做好伏季休渔各项准备工作,细化措施严格落实船籍港休渔规定,强化钓具渔船监管,加大力度清理整治异地挂靠渔船。五要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的源头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全力推动渔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各区县要认真谋划、细化全年工作任务,合力推动2024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分清轻重缓急,全面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渔业领域安全监管,按照《汕头市农业农村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

要求,加强渔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三是强化培训和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渔民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安全事故发生。四是重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深入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五是抓好渔业领域行政审批关键点,规范渔业管理工作,把防范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关口前移。六是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作,认真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还研究部署渔港经济区建设等渔港基础设施建设、渔船更新改造、渔业发展资金使用、渔业统计等工作。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班子成员,渔业科、执法科和支队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区县局分管领导,渔业股和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教导员等30多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