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四小园”建设全域开花 打造家门口“微幸福”
  • 2024-01-08 10:13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推窗看见绿、出门即见园、转角遇见美……漫步在汕头的村居小巷,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星罗棋布点缀在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瓜果飘香,闲置地变成了“微景点”。近年来,我市以“绣花功夫”全域推进“四小园”建设,一村一韵,一地一景,点缀美丽乡村,打造家门口“微幸福”。

  
点“绿”成“景” 生态美绘就幸福底色

  走进澄海区溪南镇塘陇村体育公园,一个充满绿意、自然和谐、功能多样的开放空间展现在眼前,园内绿植郁郁葱葱,阔地上竖起了林荫廊架,新铺装的路面平整亮丽,儿童游乐设施、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健身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冬日里,许多老人在园里散步闲聊,或陪伴孙童玩耍,惬意悠闲……这里原先是一片闲置用地,环境杂乱,当地将其改造为体育公园,对儿童游乐设施进行优化更新,升级原有篮球场,增添羽毛球场、乒乓球桌,为村民营造家门口的活力空间。 


  图片


  澄海区莲华镇下长宁村一个个小园子成为一处处绿意盎然的生态小景。

  从闲置地摇身成为生态绿地,塘陇村体育公园是澄海区推进小公园、“口袋公园”建设的缩影。结合百姓所需所盼,该区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通过利用规划绿地、边角地、闲置空地“见缝插绿”推进一批“四小园”建设,赋予其自然景观、运动休闲、邻里交流等功能,实现点“绿”成“景”、出门入园,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

  在莲华镇下长宁村,村头巷尾、房前屋后都有因地制宜建设的“四小园”,小花园内生机盎然,花儿随风摇曳,一个个小园子成为一处处绿意盎然的生态小景,让人赏心悦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个月,下长宁村的评分组挨家挨户检查、拍照、登记、评分,村里创新采用了农村积分制管理运行模式,让乡村治理形成“村干部带头做、党员争先做、群众参与做”。“一月一评,评出乡村新风貌,一户一档,记录了村民争先创优、共建共治的新风采。” 下长宁村党总支书记金田利表示,下长宁村抓住实施“百千万工程”契机,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盘活撂荒耕地、古寨、老厝区等资源,探索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乡村风貌和集体经济双提升。

  
“绣花功夫”点缀和美乡村画卷

  “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和期待。金平区深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出来的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不断美化靓化环境。

  在金平区月浦街道沟南社区兰桂湖畔,一阵微风吹过,古榕树上挂着的大红灯笼轻轻摇摆,而在不远处,一个约500平方米的“四小园”瓜果飘香,青瓜、白萝卜、土豆、花生、芥蓝菜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长势良好,形成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自从有了‘四小园’,这块地不再荒废,附近村民主动来种菜,绿油油的一片看起来心情很好。”居民许吟坤告诉记者。如今月浦街道已建成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四小园”,接下来还将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打造更多“四小园”。


  图片


  岐山街道西陇社区,生态公园旁的格桑花娇艳欲滴,引来蝶蜂飞舞。

  来到金平区岐山街道西陇社区,生态公园旁的格桑花娇艳欲滴,引来蝶蜂飞舞。随着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社区的老人每天早晚都会来这里坐坐,在小公园锻炼身体。据了解,西陇社区引导村民共商共建、群策群力,将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利用起来,见缝插绿、见缝种花,变成了一个个为乡村增香、增色、增美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打造亲近自然、涵养生态、服务生活的绿色生态。

  吃菜有菜园,赏花有花园,游玩有公园……在金平区鮀莲街道,家门口的小菜园、小果园随处可见,不仅让居民实现了“蔬菜自由”“水果自由”,也给农村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该街道全域推进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居民们建围栏、种瓜果、植花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百余个“四小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以“小切口”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和美乡村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如珍珠般遍布全市各村居的“四小园”,是我市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缩影。随着开放共享的绿色空间不断增加,“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正成为汕头城乡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绿色生态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