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浙粤杨梅专家莅汕考察交流 助力汕头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3-12-07 17: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3年12月5-6日,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理事、浙江省农科院任海英研究员在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邱继水研究员、肖维强研究员陪同下莅汕考察交流,指导我市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农科院在杨梅病害和设施栽培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得比较早,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对浙江当地杨梅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任海英研究员长期从事杨梅的全产业链研究,特别在凋萎病和设施栽培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汕头市果树与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郑木川同志向任海英研究员一行介绍交流了本市杨梅产业的发展情况。目前我市杨梅面积2万多亩,分布在小北山区和莲花山区,本市主要品种有乌酥、青蒂等,后来又从浙江引入东魁杨梅(本地俗称浙江红)。杨梅是我市具有传统特色的果树品种,是部分山区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近年来,我市杨梅凋萎病有偏重发生的趋势,杨梅果实成熟采收期常遇多雨天气,造成果实商品质量严重下降甚至腐败变质,以上两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市的杨梅产业发展。

  

 

  随后,任海英研究员一行深入到潮阳区谷饶镇、西胪镇等主要杨梅产区开展调研、考察,并对种植大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任研究员提出对杨梅病害特别是东魁杨梅敏感的凋萎病要采取科学综合防控措施,要在苗木、施肥等环节提倡健身栽培模式,对天气原因造成少收、失收及影响果实商品性状的问题要增加投入,考虑推广设施栽培模式。

  任海英研究员一行这次莅汕考察交流,对我市杨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广的思路,将对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农科院汕头分院王云龙博士、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郑道序研究员、市农科所和市果树与水产技术推广站部分科技人员、我市杨梅主产区部分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等参加了调研交流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