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 2023-11-03 18:4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1月3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在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举办汕头市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分享会。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相关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区(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市级乡土人才(农业科技和生产人才类),2023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代表8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会议由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吴俊斌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华广发表了致辞。黄华广指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乡村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乡村振兴的各方面事业都需要人才来实施推动,需要人才来创新发展,只有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兴在乡村,脱贫成果才能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才能持续推进。他表示,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政府部门、培训主体、社会力量等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持续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发挥作用。在“引”字上做文章,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在“育”字上求实效,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注重激发农民群众创新发展能力,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在“用”字上聚合力,围绕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培育成长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打造各类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创业载体,让人才在乡村有用武之地、有成长空间。在“留”字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和人才激励政策,搭建有利于人才建功立业的软环境。 

  

  (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吴俊斌主持分享会)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华广发表致辞)


  随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友胜教授作《广东省水产品预制菜发展现状与趋势、新技术新装备在预制菜中的应用》主题分享。张教授从广东省水产品预制菜发展现状与趋势、预制菜加工的新技术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的解说,对我市预制菜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活动邀请了驻镇帮镇工作队队长、乡村振兴人才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分别从如何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创业的实践等多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

  

  (张友胜教授做主题分享)


  

  (深圳对口帮扶工作队驻成田镇工作队队长张志敏作工作经验交流)


  

  (潮南区雷岭镇驻镇工作队队长杨金山作工作经验交流)


  

  (汕头市耕梦家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玲作创新创业经验分享)


  现场还举办了2023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授牌仪式。

  

  (现场举行授牌仪式)


  本次分享会为乡村振兴人才提供一个汇聚智慧、启迪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整合资源、推动发展的平台,帮助广大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加快我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