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全国首例!省市农技“轻骑兵”助力竹芋机械化种植落地汕头市西胪镇
  • 2023-03-19 10:13
  • 来源:海洋与渔业杂志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图片

    3月16日,在汕头市西胪镇,一块面积30亩的旱地上,两台农机正在进行竹芋种植,这是国内首次实现竹芋的机械化种植。

竹芋是我国南方的特色种植作物,一直以来,种植竹芋都靠人工完成,起垄、插种,耗时耗力。汕头市农技推广服务驿站以推进竹芋种植机械化为目标,组织省市农技“轻骑兵”进行技术攻坚,最终实现了竹芋的机械化种植,为推动广东小类农作物机械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样本。

    目前,广东正推进农机作业防灾救灾应急工作,建立适用全省区域内突发性水旱风冻等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的常态化应急机制。汕头市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当天还举办了“农机应急作业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提高“建在平时,用在战时,平战结合”的意识,提升基层农机实用人才农机服务技能,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提供农机化人才支撑。

图片

图片

  
  

首次实现竹芋机械化种植

    由于其可食用部分——节状的地下块茎——与竹子的根部非常相似,人们因形称名,叫它“竹芋”或者“竹薯”。竹芋是煲汤的上等配料,在肉汤里面加入一些竹芋,汤色乳白,味道鲜美,广受消费者欢迎。竹芋磨浆制成竹芋粉,每斤售价可达三四十元。

    据介绍,每年三四月份是种植竹芋的最佳时节,种植竹芋应选用沙瓤土、弱酸性土壤。竹芋是喜温喜光作物,种植的时候要整地起陇,确保雨水天气排水通畅,避免积水,同时让土质更加疏松透气利于根茎的膨大生长,也方便种植操作管理。在保证下种密度的情况下,每亩收获可达2000斤左右。

图片

图片

    现场两台农用机械在地里来回耕作,这是国内首次实现竹芋的机械化种植。起垄机起垄,种植机于垄上开沟、下种、覆土,将收获时留下小的块状根茎插种于垄中,20厘米一棵均匀栽植,种植深度8-10公分。农技“轻骑兵”专家表示,这是一次探索性的尝试,没有现成的机具可供选用,这台竹芋种植机是由用于种植大葱的夹持式机具改造而来。

图片

图片

    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是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21年,广东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7%,小类农作物的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竹芋机械化种植为推动小类农作物机械化发展提供了思路。下一步,农技“轻骑兵”团队将对竹芋种植机进行改进调整,在满足插种宽度和深度要求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实现双行种植,改夹持式机具为勺式机具,保证下种精确度,确保竹芋种植机作业更加完善。

图片

  

提升农机应急作业能力

    台风、烘涝、干旱、风冻,每一个突发性极端天气的出现,都会对农业生产造成极大的损害。强化农机应急作业培训,提升防灾救灾能力,是保障农业生产丰收的重要手段。汕头市农技推广服务驿站举办了农机应急作业培训班,将农机应急作业应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目前,广东印发《广东省农机作业防灾救灾应急工作预案》,建立起适用于全省行政区域内突发性水旱风冻等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的常态化应急机制,搭建起“‘省、市、县’+若干一线作业服务队”四级常态化联动机制农机应急作业指挥调度体系,广东农机化应急作业服务进入了组织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的新阶段。

图片

    在汕头市,全市依托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和农机合作社建立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8支,应急服务人员122人,应急农机装备557台,成为汕头市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力量和有利抓手。其中,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其他5家农机合作社,积极收割,合作社的87台烘干机全部24小时作业,连续工作三十多天,共烘干稻谷6.3万吨,包含社会化服务3.55万吨,为降低农户因稻谷晾晒不及时造成的损失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培训班强化了农机应急作业基本常识及应用技术,对农机应急作业机具包括发电机、农用水泵、植保机、烘干机以及灭火装备(风力灭火器、油锯)、复种装备、救援装备(风力推进船、车用电绞盘)等农机应急作业装备进行专业介绍,并对应急作业中的积水抢排、干旱抢浇、倒伏作物和过湿地块抢收、烘干、贮藏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培训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杨丹彤强调,农机应急作业要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要把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应急作业准备要常备常新,机具与装备的存放需要专人负责,每年汛情前至少要检查、保养一次,操作人员每年至少需要演练一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