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乡村治理| 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鸿一村议事堂”上线,聚民心强治理促振兴
  • 2023-02-28 16:00
  • 来源:新快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各村各镇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的强化以及乡风文明建设。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广东以“党建+治理”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为主平台,全面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

新快报陆续推出乡村治理系列报道,展现各地乡村治理成果以及文明新气象,探索具有鲜明现代化乡村治理特色的“广东经验”,也为全国的乡村治理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广东样本。

 “有事大家议,有活齐心干”,深圳市驻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工作队进驻以来,积极推动鸿一村发挥创建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建设优势,持续强化乡村治理,成功上线“鸿一村议事堂”和“妇女议事会”等多项议事制度,使乡村治理新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多种议事制度商讨鸿一村副业池打造、林灿故居修缮等民生实事,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

  2月23日,驻盐鸿镇工作队联合鸿一村委召开副业池建设设计研讨会,充分利用议事堂模式组织村“两委”干部、退休老同志和村民代表等对副业池的建设设计进行讨论,确保副业池生态示范园的各项功能符合本村村民需求,更是为鸿一村打造出一个以人为本、展示本村特色文化和蓬勃生机的会客厅。会上,工作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副业池生态示范园是由帮扶单位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额出资打造的项目,项目以生态理念贯穿全过程建设,全面突出对口帮扶单位生态帮扶特色。

图片

  春节过后,鸿一村委通过走访副业池周边村民群众收集意见。本次研讨会,以村民意见为基础,以副业池满足周边居住区群众全龄化使用为要点,村“两委”干部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特点情况。与会代表观看鸿一村副业池生态示范园项目整体设计方案后,提出希望在合适的建设范围内多增加运动场地以满足村民群众的需求。会上集思广益的讨论氛围,展示了“鸿一村议事堂”的议事风采,为副业池项目打造增添许多新亮点。
  接下来,驻盐鸿镇工作队将抓紧副业池项目推进建设,争取早日让深圳帮扶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同时积极联合盐鸿镇各村委,加强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促使盐鸿镇乡村治理更加科学高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