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委专项第一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领域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情况
  • 2023-01-05 17:5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市委专项第一巡察组向我市农业农村领域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刚出席并作了讲话,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吴军出席会议,市委专项第一巡察组组长许文颖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华广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10月31日,市委专项第一巡察组对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党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市委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专项巡察“专”的优势,聚焦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本轮巡察情况汇报。

  吴刚同志就落实巡察整改强调,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农业农村领域主管部门务必认清肩上的使命和重任,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明确整改任务、突出整改重点、严格整改标准,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全市“三农”工作。二是要立足日常监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要自觉落实好监督责任,把督促本次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范畴,特别要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所点的具体问题列为重中之重,在明责督责、跟进监督、精准问责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到位。三是要做好贯通协同。相关责任主体要强化系统思维,通过加强上下联动、促进协作配合、强化跟踪问效等方式,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察整改格局。四是要强化成果运用。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从事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战略高度,强化做好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工作的政治担当,持续压实涉农项目资金管理责任,持续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持续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对本次专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深化系统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希望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汕头落地落实,为我市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行稳致远作出应有贡献。

  许文颖同志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农业农村领域能够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持续稳步增长。同时,巡察中也发现,市农业农村领域还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还有差距;履行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部分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针对本次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就落实整改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一是把握方向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做好统筹指导,提高储备项目质量;三是完善督导机制,加强项目监控。

  黄华广同志表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市、区(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将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整改,强化督促检查抓好整改。二是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实行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强化整改落实的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三是落细政治要求,以巡促改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工作效能提升,切实发挥乡村振兴资金财政资金规模效益。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朝华、市委专项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郑坤弟、市农业农村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